河南: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指针

河南: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指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

摘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民生问题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推动科学发展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朴实、生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发展为了人民的目的,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历史的眼光看当下,以战略的思维谋未来,以全球的视野观大局,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取向,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就是要更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把其中的重要论述和重大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抢抓机遇谋发展,谱写“中国梦”的河南美好篇章。

紧紧抓住发展这一第一要义,倾力打造“富强河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因此“我们要牢牢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近年来,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能源原材料大省的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经济总量已经跃升到全国第五位,呈现出中原崛起的良好态势。但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仍是我们的基本省情。特别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思想观点来审视,我省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发展观念相对落后、科学发展信心不足,历史欠账太多,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发展质量不高以及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等等。因此,发展仍是解决河南所有问题的“金钥匙”,必须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在当前,就是要倾力打造“富强河南”。

“富强河南”建设,就是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继续走好“两不牺牲、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的科学发展路子,按照“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工作布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富民强省进程。这是我们实现转型跨越、后发追赶的强省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只有在“富强河南”建设中尊重经济规律,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才能让1亿河南人民都过上富裕日子,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

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但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协调推进其他方面的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实质就是要保持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当前,我省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两项建设”,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是对河南发展思路的深化与完善,彰显出省委省政府对河南未来发展方向和着力点的科学谋划和战略把握,使河南的战略定位更加清晰,发展目标更为明确,对河南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借助外力与激活内力的统一

改革释放红利,开放带来机遇。尤其是当前,我省还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既面临一些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道出了破解我省发展难题的关键。就是要求我们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借助外力与激活内力的统一。

在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一方面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根据河南实际情况,重点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基础产业领域、土地流转、人口转移、开放招商、结构性减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创业、硬软环境建设等环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另一方面坚持以扩大开放广泛借助外力,找准河南在全国的定位,摸清河南转型跨越的路径,以全球视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内部增强动力、向上争取支持、对外扩大开放上下功夫。要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民生问题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推动科学发展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朴实、生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发展为了人民的目的,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继续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抓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特别是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在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支农惠农、环境治理、社会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十项重点民生工程”领域加强民生建设,真正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努力让1亿河南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