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院士头衔该“瘦身”了

【案例】院士头衔该“瘦身”了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媒体称78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均兼职7.2个

日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3年新增选院士名单,广东新增4名院士,为近年数量较多的一年。这4位新增选的院士年龄均为50多岁,平均年龄53.75岁,最小仅50岁。

平均年龄比全国稍低

广东4名新院士分别是:新增科学院院士1人,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新增工程院院士3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郭仁忠。

4名新增的院士年龄都比较轻,均在60岁以下。其中张偲年龄最小,仅50岁;彭平安,52岁;陈勇,56岁;郭仁忠,57岁。平均年龄仅为53.75岁,比此次我国新当选的院士平均年龄低。据悉,中科院的53名新院士平均年龄为54岁,中国工程院的51名新院士平均年龄为56.9岁。据悉,50多岁在院士界属较年轻。

最长在穗扎根近30年

驻扎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近30年的张偲,是少有的广州本土培养出来的院士。记者获悉,张偲1985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毕业后,分别于1988年、1998年获得位于广州的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硕士、博士学位。从1998年起至今,他一直留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研究员、副所长,所长。

四人中不乏海归,其中郭仁忠于1984年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于1988年赴法国Franche-Comt大学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归国。陈勇1993年获日本名古屋大学化工系工学博士学位,专攻能源与环境方向。

广东仅一名官员院士

此前高官竞选院士曾引发争议,记者获悉,此次广东增选的院士中,现任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的郭仁忠是唯一的一名官员,是一名从学界转战政坛的学者型官员。从全国情况看,公布的两院院士中,一些在大型国企担任“高官”、“高管”,在科研机构担任“校长”、“所长”、“院长”的人相比往年较少。

此前,有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晓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新国、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国刚、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执行副总裁柴洪峰、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易小刚、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等人候选,但最终均未当选。

当选的“高管”、“高官”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耀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维和国务院学位办主任赵沁平。

链接

院士享受何种待遇

广东院士联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院士的待遇和国家公布的院士待遇一致,并没有更多特殊。在医疗方面,享受副部级待遇,生病了,直接由省委保健办跟进;在工作生活补贴方面,则根据院士承办的项目来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