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长洪:最核心的是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裴长洪:最核心的是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389289568281_1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去年底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3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势,分析了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矛盾,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这为统一全党和社会各方面认识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3年我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调控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开局。

工农业生产实现合理增长。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4万吨,同比增长2.1%,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本文中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其中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0%。(见图1)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基本稳定。2013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高于18%的预期目标。从具体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1.7%、17.3%和21.5%。第二产业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8.6%,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这主要缘于近期各地各部门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影响了市场主体的投资意愿。1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3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0%,其中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1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7%。(见图2)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43万亿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12.45万亿元,增长8.3%;进口10.99万亿元,增长7.1%。贸易顺差1.46万亿元,扩大18.3%。

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就业形势良好,民生继续改善。2013年前3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4%,高于第一、二产业和GDP增速,其增加值总量也高于第二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就业。此外,随着简政放权、减少市场干预等一系列释放改革红利措施的出台,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吸纳了大量就业。2013年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11月底,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四项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6754万人、16350万人、19786万人、16261万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合计8.15亿人,其中2.2亿人领取基本养老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