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召开在即 困难重重存变数

摘要:联合国秘书长代理副发言人哈克6日表示,联合国期待叙政府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反对派代表坐到会议的谈判桌前,通过全面实施2012年6月30日发表的日内瓦公报来启动叙政治过渡进程,最终结束叙冲突。这次外交努力的核心是在各方同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过渡管理机构。

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定于本月22日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开始向与会各方发出邀请函,但伊朗是否与会尚未确定。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系列动态显示,叙利亚危机正出现缓解迹象,国际社会对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寄予厚望,希望会议能够如期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

政治解决是出路

据悉,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将分两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有关各方代表22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高级别”磋商;第二阶段将从24日开始,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代理副发言人哈克6日表示,联合国期待叙政府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反对派代表坐到会议的谈判桌前,通过全面实施2012年6月30日发表的日内瓦公报来启动叙政治过渡进程,最终结束叙冲突。这次外交努力的核心是在各方同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过渡管理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在叙利亚问题上,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一种广泛共识,即政治解决叙危机是正确的出路,而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无疑是政治解决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如果会议如期举行,这将成为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首次正式共同出席的谈判,意义重大。

1

(1月8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代表团特别协调员卡格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媒体采访。)

会议存两大变数

虽然联合国公布了会议的日程安排,但就会议本身而言,依然存在两个不确定因素。

首先是叙反对派参会代表问题。叙反对派至今尚未指定与会人员。为此,联合国呼吁叙反对派尽快指定与会人选,以保证谈判有足够的准备时间。

观察人士指出,叙反对派派系林立,要组成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与会代表团绝非易事。事实上,尽管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即将举行,但一盘散沙的叙反对派至今仍未决定是否出席。据报道,叙境外主要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6日称,该联盟现任主席艾哈迈德·贾尔巴主张推迟举行第二次日内瓦会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