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

全球化时代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

近些年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加速发展。与之相适应,发展道路多样化、力量对比均衡化、安全形势复杂化等人类发展大趋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彰显和较为普遍的认知。在这样一个国际关系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新时代,对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思想体系、两种价值观念和两种社会制度及其相互关系、未来走势及其影响,只有全面研究、客观分析,辩证思考,才能形成比较符合实际,并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判断和结论。

一、世界社会主义将在迂回曲折中走向崭新的未来

自十六世纪英国思想家莫尔出版《乌托邦》以来,社会主义已有近50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段漫长而复杂的历史岁月中,世界社会主义进程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蓬勃发展到遭遇挫折、从总体低潮到多元化探索创新,跌宕起伏,峰回路转,历经磨难仍不断进取,面临挑战却艰难前行。

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社会主义历史进程较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时,发展态势与总体境况已有很大变化,呈现出在反思中调整,在复苏中再兴的趋势。世界社会主义进程中的理论发展、道路探索、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进步,其突出标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歌猛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举世公认,在西方世界经济萎靡、社会迷茫、政治混乱的情况下长时期保持“一枝独秀”状态,被称之为“中国奇迹。”

曾几何时,西方国家的一些媒体还在不遗余力地唱衰中国,所谓的“中国崩溃论”在世界上许多地方还很有市场。但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媒体转而对中国进行大幅度“拔高和热捧”。在“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之时,所谓的“中国责任论”亦不绝于耳。这样的“拔高和热捧”虽然背景复杂,不乏国际上某些势力的战略需要,并且多少带有某种陷阱成分,但出现此种现象首先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无可否认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的成功无疑也是世界社会主义的成功。

作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一种反映,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开始对研究和解析“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道路”表现出浓厚兴趣。最引人注目的是,曾经宣扬“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大牌学者弗朗西斯科·福山,在2009年“变调了”。他一反往昔,高调肯定“中国模式”,称中国模式为“负责任的权威体制”,并认为这种模式“也许会超过西方模式”。还有不少西方学者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出发,大力赞扬“中国模式”。譬如,英国发展问题专家库伯·雷默认为,“中国模式”的总特征是“权威式的管理与市场经济体制的结合”。德国社会学家韦尔策则不无忧虑地认为,“中国模式甚至有可能成为比西方模式更具魅力的模式”。西方学者对所谓“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赞扬,不能不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一种肯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由于13亿中国人民的成功,社会主义进程与苏东剧变时期相比,境况已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