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继承发展(2)

开拓创新 继承发展(2)

——市政协2013年履职工作回眸

探路医疗资源配置只是2013年市政协联合调研的一个缩影,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显,成为首都这座特大型城市加快发展亟需破解的瓶颈。

协助党委政府破解难题,凝聚共识,成为新一届市政协履职的切入点。从4月初开始,市政协8个专委会成立11个课题组,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市有关人民团体和社会科研机构,围绕人口、资源、环境、交通、医疗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常委会《关于首都城市发展若干问题的建议》和专题报告,就开展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调整优化中心城功能、加快新城建设、建设新机场、破解城市“新二元结构”、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医疗设施合理布局、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方面提出30条建议,提交市委市政府参考。

相较于以往专委会牵头组织委员考察写报告的方式,联合大调研更加注重集团作战。由于往往采取跨界别、跨专委会的形式,各行业精英、学者、专家能够进行更加深入的思想碰撞,所形成的调研报告视野也更开阔和有针对性。“这种集聚整体优势的‘大手笔’调研方式,既增强了政协各专委会和机关各部门的组织服务能力,又提升了政协履职的整体质量,开辟了一条提高建言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政协工作的一大创新。”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2 首次尝试立法协商

“我认为应当增加大气污染源科学论证报告作为参考”、“法律用语应当更加严谨精炼”、“有些条款的操作性有待提高”……11月中旬的一天,在市政协的会议室里,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几位委员们正在热议即将出台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而在隔壁的会议室里,来自科技界的委员们也纷纷列出一摞数据作为论据,阐述各自的观点。

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入开展立法协商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精神,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要求,市政协把开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作为十二届二次会议前的一项重点工作。

围绕着即将出台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市政协32个界别的700余位委员分批分组建言献策。截至12月底,此次立法协商工作共召开29次座谈会,720余位委员以座谈、电子邮件、电话等不同形式发表意见建议,已收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