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继承发展(3)

开拓创新 继承发展(3)

——市政协2013年履职工作回眸

“这是市政协首次组织各界委员开展立法协商,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年来,市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方面,一直不断探索、努力。2013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召开了议政会、情况通报会,扩大了协商议题的范围和参与协商人员的数量,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据统计,全年市政协共组织各类活动700余次,参加委员15800多人次,认真开展各类协商活动。各专委会积极搭台、精心组织,各界委员全员参与、认真研讨,形成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出力。

此外,为了更好地发挥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作用,市政协坚持每年到香港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未来规划,听取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意见建议。

3 界别活动有了“牵头人”

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刘飞委员是本届市政协329名新成员之一,他一直想写一份“关于在天气预报节目中设立学生户外锻炼指数”的提案,需要大量的科学数据支撑。但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想要获得这些数据十分困难。“要是能和其他教育界委员一起形成界别提案就好了。”刘飞迫切地希望能够找到“牵头人”。

毋庸讳言,相较于政协的其他工作,界别工作仍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各界别活动开展程度不一,来自界别的声音还不强。“这就更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引导。”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坦言。

针对这一情况,去年6月底,市政协主席吉林提出,要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注重发挥召集人作用,把界别组织起来,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反映情况。

据了解,界别召集人都是在本界别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热心政协工作、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委员。每个界别将选择一名或若干名在本界别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热心政协工作、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委员作为界别召集人,负责联系本界别委员,牵头开展本界别活动。“政协委员深深扎根于各界群众当中,界别活动就是委员直接反映所代表群体、阶层呼声和诉求的活动,也是人民政协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形式。一个界别就像学校的一个班集体,界别召集人就好比这个班的班长。”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设立界别召集人也是实际工作的需要。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热点问题不断涌现,委员们把目光更多地放在了跨领域、跨界别的问题上。去年市政协全会审查立案的1055件提案中,共有703件提案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占总提案数的67%,跨界别、跨领域现象明显高于往年水平。交通、经济、社会保障等是近几年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单打独斗已经越来越难,更多的需要协同作战。”一位老政协委员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