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继承发展(4)

开拓创新 继承发展(4)

——市政协2013年履职工作回眸

近几年,市政协一直在进行界别工作的探索,打造了主题活动、民主监督组、专题论坛等彰显不同界别个性特点的履职品牌,相关专委会也创造了发挥界别作用的模式,为界别工作体系建立积累了经验,提供了范本。目前,市政协现有的32个界别已全部设立召集人,各召集人也在积极带领界别委员认真履职。可以预期的是,“界别召集人”制度将推动界别活动百花齐放。

4 专委会对委员实现全覆盖

过去,只有50%的委员加入专委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2013年12月底,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决定,调整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打破以往50%的界限,把32个界别750余位委员全部纳入到9个专委会之中。

将全体委员全部纳入专门委员会,是本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过去“单干”的委员们现在能够通过专委会形成合力,专委会则能够更好地整合资源,群策群力。“切实把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与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激发了全体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说。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最大资源。为了盘活这一资源,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市政协想方设法为委员履职创造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发挥各界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由于2013年是届首之年,新委员占到委员总数的43%,对此,2013年市政协先后举办3期新委员培训班和暑期读书班,帮助新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同时,为了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2013年下半年,市政协领导逐一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增进了思想共识和情感共鸣。

除了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之外,2013年3月,市政协还通过了《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首次对政协常委履职情况提出了量化指标,从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对市政协常委会建设做出既定性又定量的要求。《意见》明确提出,要自觉地将常委会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支持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诉求的呼声,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支持讲真话、道实情,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