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考察

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考察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为什么这样说?这要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目的说起。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一些先进知识分子眼见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一直受到外国侵略势力的欺辱,而国内的统治者不敢抵抗,卖国自保,中间虽然出现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起中华民国,使中国社会前进了一大步,但这场革命没有搞彻底,不久政权就被北洋军阀所控制,中国社会仍然没有能够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命运。在这种社会里,老百姓受苦受难,日子不好过。为了救国救民,先进知识分子们努力探索,其中一些人终于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真理,以其为指导建立起中国共产党。

群众路线的根本是为民

怎样才能改变现状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经过学习认识到,历史上各种社会制度关注的、偏向的都是管理者和富人,而无视老百姓的疾苦,只有消灭阶级,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老百姓才可能过上好日子。比如,李大钊在《社会主义释疑》中说:“社会主义是使生产品为有计划的增殖,为极公平的分配,要整理生产的方法。这样一来,能够使我们人人都能安逸享福,过那一种很好的精神和物质的生活。”在中国必须先推翻现有政权,才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认识到这点很容易,问题的关键是依靠什么力量去实现。马克思主义认为,精英和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过程中有着不同的作用,但归根结底,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认识到,要打天下就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共同奋斗。虽然在建党初期党的文件和领导人的言论中没有用过“群众路线”这个概念(提出这个概念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后期),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重视和大力推动群众运动是在党成立前后就开始了的,而且在党的文件和领导人的言论中也有过相关的论述。比如,李大钊在《史学与哲学》中说,马克思“给了我们一种新的人生(历史)观,使我们知道社会的进步不是靠少数的圣贤豪杰的,乃是靠一般人的;而英雄也不过是时代的产物;我们的新时代,全靠我们自己努力去创造”。

1924年5月,中国共产党在扩大执行委员会的有关文件中说:“劳动运动尤其近代产业工人运动是我们的党之根本工作,我们在国民革命运动中若忽视了这种工作,便无异于解散了我们的党。”1925年4月,党在给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信中说:“有明了的政治观念,有集合的战斗力,在国民运动中,能够加敌人以最后致命的打击者,只有工农联合的力量。”依靠老百姓联合起来的力量改变现状,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创造条件,这就注定了共产党要时刻想着老百姓,时刻保持与老百姓的紧密联系,否则就失去了生命之源。

群众路线是胜利法宝

毛泽东同志在《切实执行十大政策》中说:“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两个党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开始的时候是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打交道,由于孙中山感到辛亥革命后国民党有衰落的趋向,想进行改组,遂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这样,国共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向北洋集团控制的北京政府宣战。但是,中山先生去世后,蒋介石接替了国民党的领导职务,情况就慢慢发生变化。一方面制造事端,排挤共产党,另一方面不断压制工农群众运动,最后实现了他的政治转向,屠杀共产党党员和革命群众,造成大范围的白色恐怖。从此,形成了两党武装对抗的局面。

国民党在1928年后,确实也曾努力发展过中国经济,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享受这种成果的却不是老百姓,而是政府、军队的官员和各种富人。不过那时老百姓尚未被逼到生活的绝路,虽有种种不满,并没有达到决裂的程度。不然,为什么日本侵略军占领中国后,不少老百姓都盼望政府军快点打回来呢?

但事情慢慢地起了变化。到抗战后期,处于相对平稳状态下的大后方,不少国民党军政官员生活越来越腐化,贪污受贿之风越来越厉害,从而引起了大后方老百姓的极度不满,开始失掉了部分民心。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抢夺胜利果实,在收复区内进行接收。接收大员们中饱私囊,大发“胜利财”、“接收财”,闹得国统区民怨沸腾。如在北平接收日、伪物资时,入库的数量不足五分之一,其余都被接收官员据为己有。最招老百姓不满的是用低比率收兑伪币,伪中储券200元兑换法币1元,伪联银券5元兑换法币1元。据估算,国民党政府从老百姓手里弄到两亿美元。所以,当时老百姓把这种“接收”叫做“劫收”。上边说过沦陷区的老百姓盼望国民党赶快打回来,但是残酷的掠夺给老百姓泼了一盆冷水,老百姓完全失望了。当时的民谣说:“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