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性看待钢管舞“国家队”兴起

【案例】理性看待钢管舞“国家队”兴起

【百姓心声案例】

【事件介绍】

钢管舞国家队 雪天激情表演

中国钢管舞国家队队员带领着中国钢管舞运动训中心的学员们来到天津水上公园内秀技艺,引来市民的关注。当日,天津迎来入冬的第一场雪。在冰天雪地里大跳钢管舞,中国钢管舞国家队的队员们着实吸引了一把公众的眼球,但在穿着羽绒服戴着厚手套的市民面前,仅穿着紧身短裤和上衣跳钢管舞,怎么看都觉得是自讨苦吃,也透出未能言表的无奈。

中国钢管舞国家队成立于2012年10月,至今身份尴尬。说是国家队,其实是由民间组建,并未得到官方的认可。在国内的官方机构里,尚没有“钢管舞国家队”这个组织。

中国钢管舞国家队当前的处境与钢管舞在我国仍然缺乏社会认同感有着直接关系。钢管舞起源于十九世纪末的美国,曾是一项民间舞蹈,随着二十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萧条,钢管舞沦落为色情场所的娱乐表演。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钢管舞改头换面作为一项健身运动在西方流行开来。在我国的大城市里,现在已不乏钢管舞的培训机构,但因为民众对钢管舞“色情”的固有印象,仍然难获社会广泛认可。

在钢管舞的定位上,也存在不明晰的地方。如果是作为竞技项目,钢管舞在我国到现在还属于“三不管”项目。中国舞蹈协会和中国体育舞蹈协会都没有把钢管舞列入“管辖范围”,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社会体育中心也不承认管辖这个项目。缺少了国家层面的支持,使得钢管舞在国内基本还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

钢管舞之所以在近些年流行开来,是因为突出了其健身的属性。钢管舞非常具有美感可以让全身得到锻炼,起到减肥塑身的作用,练习钢管舞可以减缓压力,有助于增强自信。不过,即使是在专业人士眼里,钢管舞因为融合了舞蹈、体操、杂技等元素,难度很大,它对练习者的要求不亚于专业的体操运动员。因此,钢管舞如果是作为健身运动来推广,在适合人群上又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钢管舞在中国,虽然有中国钢管舞国家队这样的群体不遗余力的推广,以及近几年不断举办的各类钢管舞赛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但因为其难以抹去的“色情”标签、官方的不认可、练习难度大、定位不明确,钢管舞要在国内普及任重而道远。也正因此,我们才会看到钢管舞国家队的队员们,不惧冰天雪地里的寒冷,秀绝技博关注。可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其中的无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