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性看待钢管舞“国家队”兴起(4)

【案例】理性看待钢管舞“国家队”兴起(4)

60后钢管舞阿姨:“哪有穿棉袄跳舞的?”

上周的一档电视节目让43岁的浙江妇女时晓红在网上走红,这位网名为“60后钢管舞阿姨”的家庭主妇对钢管舞异常热爱和执著。

“我觉得钢管舞和芭蕾舞一样漂亮。”时晓红这样认为。她告诉记者,她最早练钢管舞,是因为身体不好亟须锻炼,在健身房里,瑜伽、肚皮舞、钢管舞她样样都练,其中偏爱钢管舞。

不过,叛逆是要付出代价的。练钢管舞让时晓红承受了不小的舆论压力,丈夫常拿她开涮:“又去跳艳舞了啊?”虽然是半开玩笑的语气,但时晓红知道,丈夫打心眼儿里认为钢管舞是艳舞。

朋友的偏见更甚,不少人认为中年女人跳钢管舞,“形象不好”。时晓红有几个很要好的闺蜜,要求她一起出外玩时别说自己跳钢管舞的事,“怕丢脸”。

虽然时晓红上了电视,但朋友们的态度丝毫没变,她们认定“穿得那么少跳舞就是不对”。每次说到“穿得少”,时晓红都很委屈:“人能‘粘’在钢管上,靠的是舞者的皮肤和钢管之间的摩擦,哪有穿棉袄跳舞的?”

穿着问题,是钢管舞在中国受到的最主要的质疑之一。依繁的队友宋瑶把对此的解释在个人微博上置顶:“为什么钢管舞者穿得都比较少?因为钢管舞需要借助皮肤和钢管的摩擦来完成更高难度、更完整的动作。”跟时晓红的解释毫无二致。

世事难尽如人意,社会对钢管舞的宽容乃至欣赏,仍需等待。依繁说她打算干钢管舞这一行干到50多岁——目前她靠培训学员为生,根据学习深度的不同,收费3000~20000元/人。

袁标说他有个梦想:组织钢管舞顶尖高手进行国内巡演,让更多的人都能亲身体会到钢管舞的正能量。

别习惯性误读“钢管舞国家队” 是性感但不色情

钢管舞曾是色情场所的标配,和“性感”“暧昧”之类的词语撇不开关系。为了扭转人们的固有印象,现今一批钢管舞从业者试图让这项运动“阳光化”“竞技化”和“去色情化”,真正从夜场走向竞技场。

和昔日俱乐部中的钢管舞不同,走出酒吧的钢管舞摒弃了一些诱惑性动作,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难度系数更高,和体操项目更为接近的竞技动作,对参与者的身体素质有着很高要求,更接近于运动员的门槛。

可关乎钢管舞国家队的争议迭起,也证明了,擦拭人们脑海中的印记是如此不易。和“钢管舞”一样被误读的,还有“国家队”的标签。应看到,目前这支钢管舞国家队跟中国国足、中国体操队等不同,钢管舞并非体育总局立项项目,由于钢管舞的“特殊性”,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舞蹈协会等也没将其列入管辖范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