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性看待钢管舞“国家队”兴起(3)

【案例】理性看待钢管舞“国家队”兴起(3)

澄清:“国家队”一说是误读

2010年,世界钢管舞锦标赛(注:以下简称“世锦赛”)的组织者看到了依繁的视频,认为她的钢管舞融入了中国民族舞的元素,特点鲜明,便邀请她前去参赛。依繁了解到,世锦赛的参赛者都是以国家为单位报名的,他们先从国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然后组队奔赴世锦赛赛场;而当时,中国并没有正规的钢管舞比赛。

就这样,在世锦赛的召唤下,依繁和一批国内同行走到了一起,他们加入了世界钢管舞联合会,组织国内比赛,选拔优异者组队参加世锦赛。

2011年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在天津举办,不少网友看了赛事视频后,改变了此前对钢管舞的固有认识:原来,钢管舞未必低俗。当年,依繁作为中国代表,参与了在匈牙利举行的世锦赛,最终入围二十四强。她了解到,在国外,钢管舞同样不是一项低俗的舞蹈,舞者几乎都从体操、杂技转行而来,

中国钢管舞锦标赛的负责人名叫袁标,30多岁,有法学的知识背景,2006年开始接触钢管舞,立志推广。袁标不仅研究钢管舞的力学原理,还远赴英国“取经”,他把钢管舞上升到学术的高度进行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奇特的观点,比如:钢管舞与起源于汉朝的“缘竿”颇为相似(注:“缘竿”是古代百戏杂技中的爬竿节目。)

袁标深知,社会各界对钢管舞的误解不消除,一切都无从谈起。而要消除这种误解,就必须给舞者创造比赛平台,让舞者用正能量引领这项运动——而非夜店表演。

对于日前坊间流传的“中国钢管舞国家队成立”的说法,袁标无奈地澄清道:“叫我们‘国家队’是媒体的误读,我们只是民间‘代表队’,国家层面并没有组建钢管舞国家队。不过,世锦赛等三大钢管舞国际大赛均授权我们在中国选拔选手参赛,在老外看来,中国选手出国比赛自然就代表中国,在他们的眼里,我们就是‘国家队’。这就好比‘世界小姐’中国地区选拔赛并不由中国政府出面组织。”

袁标称,目前中国钢管舞锦标赛集结了国内八成高水平的专业高手,从中选拔出7人组建了“中国代表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所有开销都由袁标承担,2013年11月,本年度的世锦赛将在瑞士苏黎世举行,7名队员中有4名将前去参赛。

男舞者:曾被观众扔硬币侮辱

来自内蒙古的闫少轩今年24岁,是2011年钢管舞世锦赛中国区总决赛的冠军,也是中国钢管舞“国家队”的男队员。艺校毕业的他18岁时便接触了钢管舞,并靠此养家糊口,他说,多年的钢管舞从业经历让他饱尝辛酸。

夜店表演是闫少轩重要的收入来源。艺校毕业后,他到夜店给歌手伴舞。他打听到,在夜店里,钢管舞舞者的收入是其他舞种舞者的数倍,于是决定学习。

身边的朋友听说闫少轩跳钢管舞,都很诧异,觉得一个男孩子跳这种舞不正常。

一个男人要以钢管舞为生,就必须学会消化各种误解甚至侮辱。闫少轩说,他在北京三里屯表演时,有些观众对于男人跳钢管舞表示非常惊讶,朝台上扔硬币等“不明飞行物”。

跟袁标持相同的观点,闫少轩也认为,要想改变人们偏见,就得参加正规的专业比赛,用实实在在的表演向持偏见者证明,钢管舞是一种正儿八经的舞蹈。在得知袁标他们组织了比赛后,闫少轩马上报名参加,并取得了好成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