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弘扬优良作风作出榜样”,“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

党的十七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就机关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以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第一,深刻领会关于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化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深刻把握,明确了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主要阵地,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党执政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这就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比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的意义。我们要从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认识机关党建工作,强化责任使命意识,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深刻领会关于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作出表率”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努力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努力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这充分体现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更高更严要求,饱含着对机关党组织的重托和殷切期望。机关权力责任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党员最集中,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中具有比其他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更多的优势条件,应该也必须走在前头、作出表率。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努力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