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网上看图抓小偷,可行吗?

【案例】网上看图抓小偷,可行吗?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网上认小偷 认出1个奖1000元

将“电子眼”捕捉到的小偷扒窃时的影像,发布到警方专门建立的网络平台上,让广大网民协助核实其身份并提供破案线索,认出来奖励千元——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1月6日起正式上线的“天罗地网抓小偷”新举措引发关注。这一平台是“新时代群防群治”的创新之举,还是警力不足的无奈之策?未经司法审判,就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资料发布到网上,是否侵犯其肖像权、隐私权?

“一个普通市民,也可以上网帮警察抓小偷啦!”1月6日起,江苏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主办的“天罗地网抓小偷”涉案图像协查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以根据警方发布在该平台上的涉案视频,在平台上填写信息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警方将视情况对市民进行奖励或表彰。

试行半月,协查20起

区内企事业单位自建近3万个监控探头,抓拍到的图像要落地查证,仅靠警方力量困难较大

登录涉案图像协查平台,警方分“扒窃”、“偷车”、“入室盗窃”和“其他”四个类别发布的众多图像赫然在目。点开这些图像,分别都有“电子眼”抓拍的简短涉案视频或截图,下面分别有“我认识TA”、“TA像谁”和“我要投案”等板块。

“建设这个平台,就是将遍布大街小巷的‘电子眼’捕捉到的那些难以确定身份的盗窃犯罪嫌疑人图片和视频展示给公众,方便市民提供有效线索,也可以对犯罪嫌疑人形成心理震慑。”鼓楼公安分局政委杨建华介绍,鼓楼区人口密度高、商贸繁华、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目前区内企事业单位自建的监控探头有近3万个,虽然很多涉案嫌疑人的监控图像可抓拍到,但要落地查证,仅靠警方的力量困难还是较大,希望借助协查平台广泛动员起群众的力量。

据介绍,正式上线前,该平台已经试运行了半个月时间。警方共发布涉案图像协查20起,通过市民提供线索已明确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份,破获两起扒窃案件。

第一个向警方提供线索的小陈是一名医院保安。在医院近期发生的一起盗窃案中,小陈发现监控拍到的嫌疑人与警方公布在协查平台上的嫌疑人很相似,随即向警方举报。经过侦查,警方确认是同一人,在查明嫌疑人真实身份后将其抓获。小陈也得到了警方发放的1000元奖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