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核心提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的生存与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群众路线。只有坚持敬人民群众为英雄、拜人民群众为老师、待人民群众为亲人,让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永葆生命力,才能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的生存与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群众路线。只有坚持敬人民群众为英雄、拜人民群众为老师、待人民群众为亲人,让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永葆生命力,才能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群众是决定我们党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体。毛泽东同志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可以说,一切藐视群众、忽视群众的言行都是“幼稚可笑的”。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在最基层、最前线,见多识广,积累了干事创业的宝贵经验和智慧,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只有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创造力,积极探索和创造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才能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无穷力量。

党的生命线是指保证党的生存与发展的最根本因素。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这就意味着:坚持群众路线,党群关系就会融洽,党的生存和发展就有保证,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偏离群众路线,党群关系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面对复杂多变的世情、国情、党情,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我们只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善于把人民群众中多样的、分散的见解和新鲜的、零碎的经验集中起来,才能找到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只有多干人民群众急需的事、多做人民群众受益的事,才能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只有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扎扎实实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才能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宽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能不能牢记党的宗旨、服务人民群众,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合格的根本尺度。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正让人民群众来评判我们的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像呵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呵护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作者为湖南省长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