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

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

核心提示:又到岁末。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品,不仅与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相符,更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中央已先后连续多次下发通知禁令,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结合中央相关规定,今日,东方今报发起了“今年过节不收礼”的公益活动,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为营造清正廉洁的过年氛围增添一份绵薄之力,更期望不收礼能形成常态,做到今后年年不收礼。

又到岁末。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品,不仅与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相符,更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中央已先后连续多次下发通知禁令,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结合中央相关规定,今日,东方今报发起了“今年过节不收礼”的公益活动,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为营造清正廉洁的过年氛围增添一份绵薄之力,更期望不收礼能形成常态,做到今后年年不收礼。

规定让过年变得更轻松了

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来学斋

在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来学斋看来,中央的一系列禁令让人感觉过年更轻松了,同时也能腾出更多时间考虑下一年工作。送礼本是人与人之间礼尚往来的一种传统,但随着近年来社会的发展,受一些不正之风影响,其中掺杂了太多的利益、交易等内容,从而让这个礼尚往来的礼节“变味”了,由此也滋生了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久而久之,也让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自从去年9月3日,中纪委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后,这种不良风气逐渐得到了扭转。随后,每到假期节点,中央都会发文严禁公款送礼,一段时间下来节假日前后送礼的现象明显减少。总之,新一届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扭转了不良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加强了国家廉政建设力度,不断压缩滋生贪污腐败的空间,让老百姓看到了新一届领导人廉政建设上决心的同时,更看到了希望,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来学斋认为,“今年过节不收礼”这个新闻策划很好也很及时,跟中央当前的大政方针政策密切相连,进一步推动了方针政策的落地实施。同时他也建议,对此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从而使之常态化和固化下来,为下一步的实施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把节日礼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洛阳市文广新局局长 马奎元

对于中央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的通知,洛阳市文广新局局长马奎元是很欢迎的。在他看来,中央这项政策不是来得早而是来得晚了,来得越早就越能减少领导干部犯错误的机会。

政策下达之后,马奎元在局党组系统调研过程中了解情况,广大职工对此是支持的,他们局不仅是不折不扣地执行,要争做楷模和表率。马奎元说,国家在治理自身的一些疾病时,刚开始会给一少部分人带来小痛,但这种小痛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因为人们之间都有相互攀比心理,而这种攀比是贪得无厌的,欲望一旦脱缰,就容易产生贪污、腐败现象。

这一方面的治理,全社会的步调一致非常重要,全国上下统一起来,只有这样人们之间才不会产生攀比心理,要群防群治、多管齐下,守住底线、远离红线,才能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大家都给力、都给正能量,问题就好解决。

除了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规定之外,马奎元还认为,不仅要在节假日落实这项政策,平时更应该在社会上全面推开,条例要制定细。中国在改革开放体制、机制转化过程中,大量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没有具体的规则,只说概念、原则、政策,导致一些问题比之前还要严重。因此,在廉政建设上不能操之过急,需要一段时间,只有让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形成一种习惯,社会才会步入健康、法治、文明的快车道。

为了响应中央号召,马奎元介绍,他们单位今年的福利支出,全部用在了困难职工、困难老干部、困难老党员、困难老军人以及所帮扶贫困村身上,把有限的资金挤出来,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目前,慰问品已经采购完毕,未来一周之内将全部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