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4)

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4)

核心提示:又到岁末。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品,不仅与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相符,更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中央已先后连续多次下发通知禁令,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结合中央相关规定,今日,东方今报发起了“今年过节不收礼”的公益活动,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为营造清正廉洁的过年氛围增添一份绵薄之力,更期望不收礼能形成常态,做到今后年年不收礼。

“今年过节不收礼”,从我做起!

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处长 安佳

在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安佳看来,近期中央连续下发通知,严禁在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品,非常必要也深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拥护。

安佳认为,首先“今年过节不收礼”有助于进一步改进我们党的工作作风。综观当今世界各国执政党,因为不能保持优良的作风失去民心、丧失执政地位的不胜枚举,即使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也不可能换来人民群众对作风问题的容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把作风建设作为夯实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其次,“今年过节不收礼”有利于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礼尚往来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本无可厚非,但发生在节日送礼尤其是公款送礼当中的权钱交易、腐败案例可谓层出不穷,多少干部没有做到防微杜渐,继而堕落到犯罪的深渊。中央规定从细节入手,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反腐倡廉既要注重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根基,又要特别注重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有义务,有责任自觉带头遵守中央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今年过节不收礼’,从我做起!”安佳说。

最大程度上遏制腐败问题的滋生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朱波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波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个传统,就是春节期间亲戚、朋友以及同事之间相互的走访,节日的礼尚往来原本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但现在节日往往成为不正之风大行其道的时机。“对于好的传统我们要继承,但对于一些不正之风,我们就要及时遏制和扭转。”朱波说。

在朱波看来,中央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在关键节点下发禁止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品的规定,很及时也赢得了广大百姓的支持,应该大力提倡。在一些情况下,不管是对送礼者来说,还是收礼者来说,都是一种负担。首先,作为送礼者来说,给谁送、不给谁送、送什么东西,而且送了一年之后年年都要送,这些都要考虑在内也是一个负担;对于收礼者来说,不收的话面子上过不去,有些自己也不需用,对此也是一种负担。更重要的是,相互间的礼尚往来也滋生了社会上的一种不正之风,毕竟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公款支付,久而久之,贪污腐败现象也就应运而生。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党八项规定重新强调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只有政府机关和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勤俭节约,保持优良传统,才能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总体来说,中央出台的这些禁令,既是我党厉行节约的体现,更是遏制腐败问题一种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