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2)

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2)

核心提示:又到岁末。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品,不仅与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相符,更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中央已先后连续多次下发通知禁令,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结合中央相关规定,今日,东方今报发起了“今年过节不收礼”的公益活动,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为营造清正廉洁的过年氛围增添一份绵薄之力,更期望不收礼能形成常态,做到今后年年不收礼。

规定是对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细化

洛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洛阳书院院长 王鸣

对于中央纪委下发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的要求,洛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洛阳书院院长王鸣认为,这一要求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进一步的细化,“可以说是深得民心”,同时王鸣也亲笔题字“今年过节不收礼”,表示支持。

在王鸣看来,这也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扭转、改变自身形象,树立在人民中间的威信,所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能够使我党真正成为受人民爱戴的执政党。从中央连续下发的禁令中,王鸣也看到了我们党在反腐倡廉方面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同时也让百姓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我党又恢复了以前在人们心中的那种威望和公信度。

与此同时,刚刚结束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也让王鸣记忆犹新,作为第九、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今年会议的会风有了明显转变,让人感到非常轻松也很贴切。下榻宾馆后,房间里都有一个通知,根据相关规定,这次会议不允许政协委员相互间的走动和请客。“看似细微的变化,也让参会的政协委员们由衷地感到欣喜和拥护。”王鸣说,这些都是落实我党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具体做法,同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的要求所起到的效果都是一样的。

落实群众路线需要这些规定

洛阳市城乡规划局纪检组长 王乐亮

“中纪委元旦春节期间有关规定,是我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实践,对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营造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洛阳市城乡规划局纪检组长王乐亮说。

这些规定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纠正“四风”的具体举措。在王乐亮看来,互赠贺年卡的问题虽小,但却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又助长了奢靡之风,败坏党风政风。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对腐败的打击力度,在遏制“节日腐败”上可谓是多管齐下,在治理“节日腐败”的问题上也是事无巨细,这彰显出了中央治理腐败的决心,为维护“八项规定”精神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元旦春节是行贿、受贿不正之风易发的时间段,因此在此时治理腐败问题无疑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办法禁令能够更加规范领导干部行为,避免节日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同时,王乐亮也认为,这也是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具体体现。这些规定和禁令能否落实,在这方面,就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当前做起,从自身做起,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各项民生事业当中。

结合自身的工作,王乐亮称,就是要把精力全部用在规划事业上的同时,作为纪检组长还要强化监督检查,将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