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3)

河南:“今年过节不收礼” 风清气正暖人心(3)

核心提示:又到岁末。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品,不仅与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相符,更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此,中央已先后连续多次下发通知禁令,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结合中央相关规定,今日,东方今报发起了“今年过节不收礼”的公益活动,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为营造清正廉洁的过年氛围增添一份绵薄之力,更期望不收礼能形成常态,做到今后年年不收礼。

让春节变得再“简单”一些

栾川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徐朝阳

栾川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朝阳认为,禁令之严一方面是出于现实之痛。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每逢春节总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用公款送节礼更是肆无忌惮。奢侈的公款送礼,变了味的节日氛围,不仅异化了老百姓心目的春节本意,让大家“苦不堪言”而又“不得不从”,这种行为无疑助长了腐败,更是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另一方面也缘于群众期盼,禁止春节期间购买赠送年货礼品,让公务员的“灰色收入”荡然无存,让办事的人少了许多“心酸之累”,更让人们之间的关系更纯粹。徐朝阳认为,狠抓送礼歪风是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彻底纠正“四风”的关键所在。只有从原来看似“合情合理”的不良之举从严整治,只有从细微之处着手规范,让群众看到、感受到这些变化,才能真正获取群众的理解、信任和尊重,才能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公务员本就是清廉的代名词,想问题做事情首先要从群众利益去考虑,以自己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作为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人民法院,是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的部门,是人民群众感知依法治国的一把尺子,更是评判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为此,作为一名法官更应该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恪守职业良知,慎重处理人情往来,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抓住机会把握干部廉政主动权

洛阳市老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何武周

“针对中央纪委连续发出的通知等文件,老城区政府及时召开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文件精神,同时老城区委书记也及时进行了集中廉政谈话,要求党员干部监督区委领导、区委监督科级干部。”洛阳市老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何武周说。目的就是要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让机遇变成机会,牢牢把握干部党风廉政的主动权,不断开创廉政工作新局面。

何武周介绍,为了落实中央规定,老城区监察局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确保务实节俭过节。首先召开全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组长)参加的纪检廉政工作会议,转发上级关于反对“四风”,廉洁过“两节”文件,将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每个人;并且还通过信息平台,向科级以上干部发送短信提醒;通过公开栏、显示屏等进行作风纪律和厉行节约教育。

其次加强暗访督查,提高效能。老城区纪委组织了5个督查组,对全区各单位工作纪律和厉行节约情况进行多区域、多时段、全方位的明察暗访;加强对重点时段高消费娱乐场所等各类奢侈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由财政局、审计局、纪委人员组成的3个检查组,对全区各单位财务支出账目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5个;建立暗访督查周报制,区廉政办每周对各组发现、处理问题进行及时汇总,并以周报形式全区通报。

最后,还要加强责任追究,要求每组每天对发现问题实情带回,不能自行消化。对违纪人员要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同时追究领导责任。据何武周介绍,目前已查处1起,责任追究1人。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