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回顾:2013公共政策十大突破

特别回顾:2013公共政策十大突破

2013年是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发布后,新一轮改革浪潮逐步推进。2013年也是公共政策领域实现重点突破的一年,医疗、教育、养老等多个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都有了可圈可点的推进。新年之初,本刊记者盘点了2013年公共政策领域的十大突破,以此观察下一阶段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的图景。

“单独二孩”实施

“单独二孩”政策

“单独二孩”政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

计划生育政策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严格推行,关于放开“双独二孩”及部分省份农村地区实施“一孩半”等政策都在历届两会上多次被委员代表提起。“双独二孩”政策在2011年之前达到9.7%的覆盖人口后,“单独二孩”政策逐渐浮出水面。

经历媒体猜测和地方试点,2013年12月23日,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称,2014年第一季度有关省、市、区将启动“单独二孩”政策。符合政策的夫妇可带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材料到街道乡镇计生办申请再生育。

政策调整将使2030年增加2200万劳动年龄人口。同时渐进、微调、各省不同步方式,可避免出生率高峰。“单独二孩”放开有望在5年内新增750万新生儿,这些新生儿在2015~2019年将拉动上万亿元的市场消费。

虽然“单独二孩”政策将对医院、幼儿园和学校等公共资源会造成一定压力,但“中国梦”的实现需要良好的人口环境,“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提高了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的功能,是促进中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必要之举。

渐进式延迟退休上路

延迟退休利弊之辩

延迟退休利弊之辩

2008年11月,人力社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曾表示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等待条件成熟时延长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在2030年前,职工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2013年8月,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中关于“延迟到65岁领取养老金”的规定,再次引发了关于延迟退休问题的新一轮争论。

2013年10月,人力社保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是否会推迟退休年龄会“慎之又慎”,此后依然争议不断,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末,我国大陆相当长时期以来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出现第一次下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这不是一个短期趋势,在未来可能会面临持续下降,这就意味着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已经结束。延迟退休的更深层次原因,是为了应对高速的人口老龄化,缓和劳动力不足,充分利用人力资本。

从全国来看,延迟退休可以使中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延迟退休可以降低国家养老金支出压力。

对于延迟退休,目前主流的评价是该政策在探索缓解养老压力上实现了一定突破,但如何研究制定一个以损害劳动者最小利益为前提的科学合理的方案才是关键。在延迟退休的同时,国家还将严格控制提前退休,强化养老保险激励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更多适合中老年人、又不与青年人争夺工作机会的岗位,加强中老年人技能培训等,最大限度降低延迟退休的不利影响。

首部旅游法诞生

中国首部《旅游法》诞生

中国首部《旅游法》诞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经2013年4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通过,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部酝酿30年的法律,终于正式实施。

早在1982年国家旅游局就曾着手起草旅游法。1988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旅游法列入立法规划,1991年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出旅游法草案。

八届全国人大以来,社会上要求制定旅游法的呼声进一步提高。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成立后,于2009年12月牵头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23个部门和有关专家成立旅游法起草组。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各类旅游景区景点达到两万多处,旅行社达到两万多个,星级饭店达到一万多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300万人,国内旅游人数超过26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超过1.35亿人次,公民出境旅游超过7000万人次,国内旅游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一位,接待入境旅游人数和公民出境旅游消费居全球第三位。如此体量之下,没有一部规范旅游市场的法律确实说不过去。

《旅游法》对控制景区门票价格上涨、治理“零负团费”问题等方面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和要求。然而,看似保护游客权益的一些规定,部分游客却并不买账。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许多旅行社甚至遭到了“不让购物”的投诉。2014年春节,将是对旅游法规定实施细节的又一次大检验。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