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生命线

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生命线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连日来,全国各地检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连日来,全国各地检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严格执法践行为民宗旨

“我们一定认真学习、用心领会,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表示,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公平正义上升到政法工作生命线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政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极端重要性,并就严格公正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政法工作和政法干警寄予厚望。检察机关一定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更好地发挥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职能作用,更加重视自身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浙江省检察院监察室副主任杨国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我们要从三个层面认识把握、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一要思想认识到位。要牢固树立坚持严格执法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法律底线是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的前提和保障的基本理念;二要个体素质到位。只服从事实与法律,不唯上,不徇私,坚持秉公执法,切实将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这既是执法者的基本品德和职业良知,也是严格公正执法的基础条件;三要监督制约到位。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制约跟踪到哪里。

江西省进贤县检察院检察长罗祥发表示,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清醒认识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各项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导向,着力维护群众权益,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探索建立群众投诉及时处理、查究、反馈机制,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各方面全过程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做守法、护法的执法者

“当前,检察机关队伍建设要适应时代需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李鹏飞表示,理想信念应体现在对检察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把握上,具体体现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检察官要树立起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人权保护意识,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平正义是司法的核心价值。青海省检察院宣教处处长周永平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核心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实现这一目标和任务,各级政法机关必须严格执法,公平公正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司法权益,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案件,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使人民群众能够在司法活动中感受到权益依法受到公平对待,权利依法得到有效维护。

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检察长郭鲁生说,作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第一要坚守法律信仰,树立公正司法的信念,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这些年来,政法机关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都明显提升,但执法公信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执法办案要充分考虑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周围群众的感受,让人民群众切实体验到司法公正。这就需要多做法律宣传、法律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检察长张秀峰认为,检察机关应当抓好以下四个“关键词”,确保以“看得见”的方式严格、公正执法。第一个关键词是“网络”,通过建立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实现当事人通过网络实时查询举报、控告、申诉的受理、流转和办案流程信息,切实推进检务公开。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探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新方式,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新途径,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第三个关键词是“责任”,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设,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第四个关键词是“惩防”,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中的重要作用。

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玉珏则表示,人民群众对于执法活动的期盼越来越高,所追求的公平正义不仅仅是实体的公正,还要求程序的公正。要通过建设规范化的自侦办案工作区、刑检办案工作区、检务接待中心等平台,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办案活动,提升检察环节执法办案公开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同时健全办案区规章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细化办案流程,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按照民诉法的要求,突出解决虚假诉讼等问题,加强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通过巡查、联网监控、信息共享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监管改造活动的监督,确保监所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