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农”贷款难

破解“三农”贷款难

核心提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对各类涉农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增加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和增加保险品种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进一步细化了建立符合农村金融机构实际的金融监管体制、完善货币政策等改革和创新举措。

强化改革动力机制

决不能对农民贷款难、农村金融服务不足问题视而不见

金融支农支小,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难”决不等于可以对农民贷款难、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视而不见、无所作为,而是需要迎难而上,进一步改变观念,充分认识到推进这项工作的紧迫性,更需要攻坚克难,进一步强化改革动力机制,通过制度创新尽快建立完善的农村金融体系。

针对当前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尚不完善,“三农”贷款难、贷款贵依然突出的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将农村金融改革创新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旨在让农民获得充分、方便、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这说明农村金融是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或缺的作用。

合作性金融是主力军

解决“三农”贷款难、贷款贵,不能仅从商业金融和城市金融的角度去找办法

从根本上说,农村金融服务乏力的症结,不是农业生产和农民群众如何适应现代金融体系,而是现代金融体系如何适应农业农村实际的问题。

要从根本上破解“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瓶颈制约,仅从商业金融和城市金融的角度去探寻,难以找到有效办法。必须进一步明确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在农村金融中的功能定位和相互联系。要在强化商业性金融支农责任、加大政策性金融支农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合作性金融的主力军作用。破解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供给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从建立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机构、产品设计、完善监管体制等方面着手。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对各类涉农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增加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和增加保险品种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进一步细化了建立符合农村金融机构实际的金融监管体制、完善货币政策等改革和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