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日外包业陷低谷 产业链整合现最佳时机

摘要:中国外包行业的成本及人才优势自不待言,在行业低潮期,专家认为应进一步认清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而有的放矢加快战略转型。

近期日元持续贬值已致使中国对日外包企业陷入困境,中小企业利润被汇率变化大幅吞噬,专家预测这一状况恐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持续。专家建议,中国对日外包企业应把握当前产业链整合最佳时机,加快规模化经营,注意市场开发以分散风险、增加利润。

1

中国对日外包业陷入低谷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呈直线下降趋势,截至2014年1月23日,日元兑人民币处于0.058左右的低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员吴庆认为,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年前启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日元一路狂跌。

“日元汇率下跌直接压缩了中国对日外包企业利润空间。”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研究机构鼎韬服务外包研究院副总监沙琦分析说,根据行业平均利润率计算,日元对人民币汇率每下降1%,对日软件外包企业毛利率则下降约0.7%。中国大部分对日外包企业的利润空间几乎全部被汇率下跌蚕食,中小企业尤其如此。

吴庆预测,因日本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对日元仍将维持一定时期的强势,日元继续贬值恐怕在所难免。

受到日元贬值及日本经济不景气影响,未来2到3年内对日外包仍将在谷底徘徊。中国外包网、天津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齐海涛回顾近十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化指出,日元汇率目前正处于2005年以来的第二个低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