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放缓,转变发展方式变得更为重要

增速放缓,转变发展方式变得更为重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为7.7%,与上一年持平。境外媒体结合我公布的年度数据,预测我未来经济走势。相关分析评论摘编如下:

增速放缓创14年来最低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0日报道: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为7.7%,统计局称这在保就业的下限以及防通胀的上限之间。这是中国14年来最低的增长率,但达到了年度经济增长保持在7.5%以上的目标,中国官员对此表示满意。

德国之声网站1月20日报道:中国挥别了过去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希望进行经济改革并且使经济增速趋于平缓。究竟中国经济能否顺利着陆,目前仍是未知数。在许多国家,若经济增长能达到7.7%,那可是值得庆贺的喜事,但中国经济观察家们可笑不出来。这一增速是自1999年来最缓慢的速度,而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但各界应该逐渐习惯中国的经济增长数字减低的情形。中国正面临重大的结构问题,经济表现无法达到过去的水平。

数据凸显政府面临的挑战英国《金融时报》1月20日报道:中国经济增长在去年第四季度放缓,凸显出北京方面面临的挑战。中国政府正努力维持经济增长,从而在实施痛苦改革的同时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中国政策制定者最大的担忧之一是债务的迅速增长,其中大部分债务是由监管宽松的影子银行体系所引发的。

美国之音网站1月20日报道:改革既可能创造机会,也可能放慢增长。瑞穗证券亚洲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说:“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央银行,目前处在巨大的两难困境中。一方面,他们需要减债,打击影子银行活动;而另一方面,他们还需要确保这种孤立的信贷违约事件不会发展成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步入全面转型期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月21日报道: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这使得政府能着手深化旨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改革。通过改革将经济发展模式从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向以刺激国内消费为主进行转变。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在过去以出口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疲态尽显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正步入全面转型期。中国需要改变重点,以便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发展。但任何转变都会付出经济放缓的代价,中国政府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

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由于增速放缓,转变发展方式是向着更均衡、更高质和更持久的趋势发展,因而显得更为重要。改革将促使中国经济走上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立足国内市场的持续发展道路。

考验政府改革能力及意愿美国彭博社1月20日报道:中国2013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在信贷收缩已经给经济前景造成压力的背景下,这将导致中国的增长势头进一步减弱。任何进一步放缓都将考验中国领导人实施最大规模改革的意愿。

日本《朝日新闻》1月21日报道:中国正在同过去的发展路线诀别,并努力避免已生成的泡沫和风险破裂。已迎来执政第二年的习近平政府将面临极大考验。

日本《每日新闻》1月21日报道:中国是否能推进改革,提升经济质量?对习近平领导班子而言,2014年是经济改革的真正考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