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

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

摘要: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有很多观察者指出,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种关于经济增长的量化目标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十九大报告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有很多观察者指出,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种关于经济增长的量化目标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十九大报告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也就是说,党中央在给未来的经济发展定调的时候,主线“由量转换到质”。如果以后淡化GDP增速的话,未来观察中国经济看什么指标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淡化GDP增速目标是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的,如果把中国看成一个大公司,淡化GDP增速目标,有点像公司KPI考核体系中年度收入考核不再占大头。这在初创公司中很常见,但在成熟的大公司中,营收肯定是核心指标。可以看出,中国淡化GDP增速目标,有点站在新起点开始二次创业的意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逻辑,是政府在某些领域的逐步退出

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关注的焦点多集中在美好生活需要,比如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安全的治安环境等,但这只是需求端的内容。

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则是供给端的内容,其中不平衡主要是指内部横向比较,比如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是国际纵向比较,比如高科技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生态环境保护等不充分。

不平衡不充分的修正,意味着财政支出结构的再分配,修正不平衡,需要财政更加注重托底,保障社会的最底层。十九大报告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目前贫困线以2011年农村(人均纯收入)2300元不变价为基准,这部分人群是未来财政保底的重点。

而修正不充分,同样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举个例子,芯片行业是中国目前需求增长非常快、同时与海外差距又非常大的行业,继续实现国内的产业升级和自住供应,但是芯片行业是非常烧钱的行业,巨头台积电的一个生产线投资就接近1400亿人民币,国内芯片如果想实现赶超,无疑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