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庄严: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中国共产党是靠马克思主义起家的,也要靠马克思主义看家。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大厦的基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看好什么“家”

我们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是我们党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掌好权、执好政、看好“家”的必然要求。

看好执政之“家”。执政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奋斗,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并且在长期执政过程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然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上世纪90年代初苏共丧失执政地位、亡党亡国的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看好执政之“家”,领导干部就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进一步深化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让党和国家的基业根深叶茂、坚如磐石。

看好为民之“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当前,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必须更好地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一些领导干部对群众没有了敬畏之心,群众感情淡漠、群众意识淡化、群众立场缺失,甚至出现了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损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现象。历史证明,我们党能够担当历史使命,能够在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中保持长盛不衰,奥秘就在于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看好为民之“家”,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看好创新之“家”。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正是由于我们党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实践表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看好创新之“家”,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和国家发展动力,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