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一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向来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作用,深化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认识。机关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整体布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中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我们党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主要阵地,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党执政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这就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机关党建工作得不到应有重视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把握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努力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机关党的建设对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努力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更高更严要求。我们党的基层组织覆盖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其中机关权力责任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党员最集中,开展工作具有更多优势和有利条件,应该也必须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各级机关党组织应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