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把握和落实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天津:把握和落实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摘要:学习和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做到系统设计、整体思考、协同推进。在系统设计中驾驭和把舵改革的方向和主线,处理好点与面、局部与总体、创新探索与顶层设计的关系;在整体思考中把握改革的重点和突破点,化解冲突、破解矛盾、加快市场体制的完善;在协同推进中掌控改革时序和节奏,激发各主体的活力,使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的改革形成全力并良性互动。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新一轮全面改革的总动员,也是向世界昭示的改革宣言。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将这一战略思路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始终。

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包括三层含义:

一是经济改革由单项和局部突破转向全方位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旨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二是改革内涵由经济领域拓展到社会、文化、生态、政治等领域,经济改革牵引其他改革,通过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由国内改革拓展到参与和应对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将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全面改革来为扩大开放和应对全球化竞争提供制度支撑和机制保障,形成更为开放的体制架构。

学习和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做到系统设计、整体思考、协同推进。在系统设计中驾驭和把舵改革的方向和主线,处理好点与面、局部与总体、创新探索与顶层设计的关系;在整体思考中把握改革的重点和突破点,化解冲突、破解矛盾、加快市场体制的完善;在协同推进中掌控改革时序和节奏,激发各主体的活力,使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的改革形成全力并良性互动。

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问题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特点,也是改革的综合动力源。改革的系统性要求各层面、各部门、各地区的改革形成“互动”,相互助力,相互推动;整体性要求各市场主体、各领域的改革形成“联动”,让所有要素和市场单元的活力竞相迸发,充分释放;协同性要求使改革的进程形成“永动”,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而这种“永动”的合力源于改革红利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取向,要求我们思维方式、科研组织方式也应调整和转变。应拓宽视野和思路,重视多学科、多视角合作研究和联合攻关,重视学术资源的整合和协同,主动谋划和启动前瞻性、综合性重大课题的前期研究,以求在重大改革问题探索中突破创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