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何而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何而自信?

【摘要】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自身硬实力空前增强。但是对政治合法性和软实力建设重视不足,今后必须审时度势、从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全社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要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破解日益增大的“两极分化”危险;同时,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涵和优势,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既要发展市场经济,又要能够驾驭市场经济;既要搞民生,又要搞建设,既要立足现实,又要为理想而奋斗。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自信  文化领导权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识码】A

以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为基础,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里极为重要的工作;而推动财政与金融领域的改革,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了新阶段、新境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为“主心骨”加强、改善党对于意识形态和经济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取得事业胜利的保证。

文化领导权与新的世界共识

目前,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新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第一,目前,中国遇到的发展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市场问题。发展的问题,也不是仅仅通过经济和市场的手段就可以克服和解决的,因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新发展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作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部署。第二,今天遇到的发展问题并不是用西方的那一整套话语、包括发展经济学的话语就可以解决的。西方的道路和经验值得参考,但那种认为中国只不过是处于它们发展历史上的某一个阶段,照抄一下它们的道路和经验就可以的思路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强调要坚持、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这些年来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一言以蔽之,就是空前地增强了自身的硬实力。历史和残酷的现实都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硬实力是不行的。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和进出口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位居第一。不过,中国也存在不足和危机,很突出的一点就是:硬实力讲得多,软实力重视得少,经济方面讲得多,政治、社会、文化乃至生态文明讲得不够,导致的结果是经济飞速发展,文化和政治方面的自信和自觉反而有所下降,最终暴露出经济发展的合法性的问题。

当然,若没有硬实力作基础,软实力就是虚的。但是,如果在今天中国有了硬实力和一定的经济基础的情况下,还不重视政治合法性和软实力建设,长此以往,就不仅仅是丧失文化自觉和政治自信的问题了。当前流行的一本书《旧制度与大革命》讲的就是这个问题。法国大革命就发生在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时期,但是正如马克思在同时期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一文中所揭示的,当时主导法国的上层利益集团相互之间已经发生了裂隙,大地产商与金融集团之间存在矛盾,而中小企业主与大地产商和金融集团之间也存在着严重的矛盾,而法国的政治领导人却没有注意从协调各阶层矛盾的角度,去抓住文化和政治建设的领导权,更遗憾的是:法国的社会精英和文化精英不但没有战略眼光去注意到这一点,而是一门心思去做那些破坏法国文化合法性和政治合法性的事(包括在沙龙和媒体上散布极端情绪,语不惊人死不休)。之所以有法国大革命是一场“文化人掀起的革命” 的说法,是因为法国实际上是在沙龙和媒体掀起的革命中倒下的,经济发展的势头也是这样被终止的。这也说明了当年的法国为丧失文化领导权所付出的代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