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2)

核心提示:未来十年国际局势有八大趋势:一是全球治理需求上升、供给下降;二是世界经济周期将会进入一个下行周期;三是世界政治动荡的周期往上走;四是主要大国内向化;五是中等强国群体崛起;六是美国全球战略东移到亚太;七是意识形态分歧;八是IT革命正临近结束,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第五,中日关系紧张。2013年中日围绕着钓鱼岛,剑拔弩张,关系紧张。特别是11月23日,我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日本反应强烈。日本划定的“防空识别区”特别霸道,离我国浙江只有130公里,还跨越日本自己主张的东海中间线。关于东海的划界,中日各有主张。中国主张东海大陆架划界应遵循自然延伸原则和公平原则。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到冲绳海槽,即以冲绳海槽为界,以西部分为中国海域,以东部分为日本海域。而日本主张以等距离“中间线”。中国此次公布的防空识别区,与日本防空识别区有部分重叠,就是要在法理上占据主动。另外,钓鱼岛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第六,美俄关系紧张。一方面,双方在努力缓和关系,另一方面,美俄关系处理得并不好,常有争端。

第七,中东仍处在多事之秋。埃及发生政变,“阿拉伯之春”变成了“阿拉伯之冬”,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伊朗核问题一波三折。

第八,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美国制定的一套新的贸易规则。对此,我们的报道不太多,但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TPP与TTIP(Transatlantic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是美国准备用来限制我国下一步发展的两个手段。美国把TPP和TTIP称为WTO-Plus,也就是WTO再附加一些东西,主要是加上服务业贸易自由化。在服务业领域,美国比较强,尤其在金融服务业领域。另外,美国给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加了一点限制。比如,提高劳工标准。根据TPP,美国要求我们能够组织自由工会,还对国营企业、劳工、环境等方面有新要求,等等。总之,美国现在的新打法之一就是用一些规则来限制你。所以,美国现在积极地推动TPP、TTIP,然后形成一个圈套,让你钻进去。这也是未来博弈的一个大的话题。

2013年国际形势的特点

2013年国际形势的特点,我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

第一,世界经济形势。

首先,前几年我们认为的“东升西降”的趋势不存在了。从2008年美国遇到了金融危机开始,大家看到的情况是:美欧日三个发达经济体日子不太好过;相形之下,包括中国在内的BRICS(金砖五国)表现得较好。曾经,大家一度以为世界的潮流是“东升西降”。但是,从2013年来看,发现这个判断是线性的,太简单了。2013年,美国经济明显比2012年好;日本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之下,也比2012年好;欧洲没有实现正增长,但也不像前几年那样往下坠。相反,金砖国家现在不行了,中国的经济增长还行,但是增速放缓,在7%左右;印度从7%降到4%;俄罗斯从6%降到1.9%;而巴西和南非都是负增长。所以,2001年提出BRICS这个名词的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目前仅中国称得上金砖国家。以前我们以为可以持续下去的“东升西降”的潮流已经不存在了。

其次,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虽然美国、日本经济明显比2012年好,但增长缓慢。美、日还处于大病初愈的状态,说不上健康。

再次,中美在各自的俱乐部里比较突出。在西方俱乐部中,美国的表现还是最好的;在金砖俱乐部里,中国的表现最好。所以,发达国家、新兴国家这对矛盾实际上集中在中美身上。

第二,安全形势。从安全角度看,世界上最乱的是三个地区:中东、非洲、东亚。

在中东,埃及政变、叙利亚内战和化武风云、伊朗核问题都是大事。中东越乱,对美国牵制越大。

在非洲,2013年非洲恐怖事件频发。恐怖主义在欧洲、亚洲受到打击,恐怖分子就往非洲跑。非洲恐怖主义重灾区国家大多国力虚弱,无力反恐,恐怖主义不断发展壮大,这是一个潜在的世界问题。加上利比亚动乱后武器泛滥,非洲的反恐形势堪忧。非洲恐怖主义形势恶化,对中美来讲是一个合作机会。恐怖分子向非洲云集,对美国是个潜在的安全挑战。对中国也是这样。一是因为中国在非洲投资非常多。过去十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非洲的投资超过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非洲开发银行三家之和。二是因为现在有一百多万中国人遍布非洲各地。出于我们同胞的安全和投资的安全,中国也很关注非洲的恐怖主义。所以,我估计,在非洲的反恐合作将是中美合作的一个点。

在东亚地区,朝鲜半岛不稳定,中日钓鱼岛争端,南海争端。三个不稳的地区,其中一个在我们旁边,这是比较麻烦的。

第三,大国竞争正在从传统的有形空间(陆海空)向未来的无形空间(天电网)扩展。传统的陆、海、空竞争还在,但大国竞争向太空、电子、网络无线空间扩展。

第四,大国矛盾。2013年世界大国之间,中日矛盾上升,美俄矛盾上升,但中美关系是改善的。

第五,大国态势。

2013年各大国的态势,从整体来讲,中国外交非常有进取心,美国有一点疲倦。俄罗斯战略网站讲“超级大国累了”,先是叙利亚,美国临阵不打了;然后伊朗,美国妥协。其他大国的情况都较活跃。2013年俄罗斯非常活跃,普京外交非常出彩。故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3年度“最有权力人物”排行榜中,普京击败奥巴马,排名第一位。不过,虽然俄罗斯外交特别活跃,而且是有成绩的,但因为国力不行,所以美国人不看重他,很多人不看重他,但中国人很看重俄罗斯。

日本的外交在2013年也非常活跃,安倍足迹遍布全球,称为“地球仪外交”。但日本的问题在于太狭隘了,整个外交的焦点就是中国,到哪儿都告状,说中国人欺负他了,有点像祥林嫂。在生活中,我们会碰到一种人,他们老跟别人讲抱怨,心理学上把这种人叫做垃圾人,因为他永远是负面地看问题,充满了心理垃圾。安倍现在就有点“垃圾人”的劲儿,到哪儿都是抱怨,不带来正能量,所以,他虽然很积极,但对提升日本国际地位却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