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4)

核心提示:未来十年国际局势有八大趋势:一是全球治理需求上升、供给下降;二是世界经济周期将会进入一个下行周期;三是世界政治动荡的周期往上走;四是主要大国内向化;五是中等强国群体崛起;六是美国全球战略东移到亚太;七是意识形态分歧;八是IT革命正临近结束,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第七,意识形态分歧。20年前,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人认为他的意识形态可以一统天下了,然后美国人弗朗西斯·福山写了一本书叫做《历史的终结》,他认为人作为生物还存在,但是西方国家实行的自由民主制度也许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现在情况不同了。首先,泛伊斯兰主义正在兴起。泛伊斯兰主义是完全反西方的。第二,拉美左翼化。委内瑞拉新总统马杜罗继承前任查韦斯的遗志反美。另外,俄国、中国走自己的路,不走西方道路。今天的意识形态状态比20年前复杂,未来还将继续复杂下去。特别中国不断发展,我们强调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我们的成功对西方形成压力。

西方工业化很成功,这是事实。西方率先实现了现代化、工业化。工业化成功以后,必然有一个后果:在军事上有绝对优势。欧洲工业化后带来坚船利炮,在物理上占领了世界的很多地方。接着是心灵占领。这两百年来,西方的学术发展了一套逻辑,告诉人们现代化是必由之路,而且只能选择西方这条路进行现代化,把一个多元的世界文明就搞成西方文明一元论。中国的崛起破解了西方文明一元论。中国真是走自己的路走出来的,对它的冲击特别大。以后世界上实际上就是两个文明的较量,一个是北欧的新教文明,一个是东方的儒家文明。原来是儒家文明的边缘地带的工业化很成功,一个日本,一个是亚洲四小龙。但那个时候美欧不怕,美欧对付日本和四小龙,一是利益分享,让他们进发达国家俱乐部;二是战略控制,你可以成功但必须听我的;三是观念上必须接受我。实际上日本和四小龙的挑战都被美国成功地用软硬两个方式给化解了。所以,在中国崛起以前,虽然儒家文明对西方文明提出了一点小挑战,但美国人把它化解了,完全没有真正影响到西方一元论。中国现在某种意义上,又是骄傲,又是悲剧,我们走不了别人的路,只好走自己的路,结果中国走出一条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提供了一条新的现代化道路,对很多国家是有吸引力的。这就对西方形成了根本挑战。这是未来世界的大趋势。

第八,IT革命正临近尾声,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我认为到现在有三次工业革命:一是蒸汽机的使用,二是电力使用,第三次是IT革命。人类要寻找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发生在什么领域?现在还不知道。可能是纳米。如果纳米技术成熟,人类可以重组所有的材料。可能是新能源,比如核聚变。可能是基因,基因技术最终成熟,人类可以重塑生命。也可能是太空物理工程、海洋物理工程、地球物理工程……有很多可能性。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意义在于大国。我认为主要是中美之间的竞争。中美未来十年的竞争有两个领域。第一个是国内。看谁能够把国内的问题解决好。第二是工业革命。看谁能够在这个方面领先。

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外交特点

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外交上开局十分积极,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总结新领导集体在的外交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新领导集体对外交非常重视。我们的交接班是两步走的,第一步是2012年11月的十八大,实现了党内权力交接,第二步是2013年3月的全国“两会”,实现了国家权力交接。权力交接全部完成是3月15日。2012年11月的时候,绝大部分的国际舆论预测,新班子应该先内政、后外交。实际上,新领导集体内政外交同时推动,对外交的重视程度远远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具体有两个表现,一个就是新领导集体对外交提出的要求非常高。习主席提出,把世界的机遇变成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变成世界的机遇,这是非常高的要求。另一个是投入多。据统计,从 2013年3月中旬到9月中旬,新班子执政半年,出访了43个国家,接待外宾70多人,元首活动110次,在所有大国中最频繁,投入非常多,愿意花时间,说明很重视。

第二,在战略上,新领导集体头脑清醒,延续邓小平的战略方针,韬光养晦坚持和平发展战略。

第三,在战术层面上,新班子积极有所作为,非常地主动、有活力。我总结了一下,有四个战术上的特点。

一是以我为主,主动出击。过去我们的外交是一种防守型的外交,外界称为反应式外交,也就是哪有问题就往哪反应。如果按照反应式外交的逻辑,那就找问题。当前中国外交问题主要是两个,一个是美国不信任我们,一个是与周边国家关系。按照反应式外交,新班子应该先解决这两个问题。但实际上,新班子不是直接反应这些问题,而是间接反应。我总结过这九个月,新班子的外交的战术是先外围,后内线,先谈友谊,再解决问题。具体时间的分配是这样的:三四五这三个月跑外围,先是习近平主席到俄罗斯、非洲走了一圈,然后李克强总理去了南亚和欧洲,然后李源潮副主席访问拉美。先与外围国家谈友谊。然后开始集中处理中美关系的问题和周边问题。六月份的中美峰会,效果很好,中国谈判地位增强。九、十月份集中处理周边外交。

二是全方位外交。首先从内容上看更加丰富,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公共外交,参与全球治理。比如习主席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不仅谈亚洲问题,还涉及非洲和拉美。然后从地理上看,这半年来,领导人的出访范围延伸到了加勒比海,到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到了哥斯达黎加,范围非常广。

三是底线原则。习主席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希望别的国家也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但是不允许任何人损害我们的核心利益,任何时候都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四是个性原则。习主席和李总理二人体现了很强的个人色彩,展现出一种平和务实的外交风格。

中国未来有所作为的方向是什么?周边。2013年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七位常委出席了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头一次。表明未来中国外交架势很足,要大干一场,但重点在周边。

最后,我要说的是,现在我们外交开局很大,以后面临的挑战也很多,因此需要加强协调,这就需要机制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是为了确保外交的协调、战略操作。我个人认为国安会的工作主要是这么四块:一是特别重大问题的直接决策;二是一般的情况下,对各个部委的政策进行协调;三是战略谋划;四是危机管理。我个人期待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它会有助于我们外交政策的协调、有助于我们决策质量的改进,最终是有助于国家利益的。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凌洁)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