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让春节风清气正(2)

中央八项规定让春节风清气正(2)

核心提示:廉不廉,看春节。作为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往往是腐败之风最盛时。2014年春节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有余,各地执行落实情况怎样?干部群众过年心态有何变化?是否还有地方顶风作案?是否又出现一些阳奉阴违的“歪招”?记者春节期间在多地走访发现,“铁八条”不仅是中央禁令,也成为全社会共识,犹如一剂“猛药”,有望医治多年“顽疾”。

微博上有网友将春节偶遇公车私用现象拍照曝光。网民“金刀王V”转发了网友在上坟途中发来一组图片,标题是《公车私用,去上坟》。网民“克莱丝乐”则拍到一张陕西榆林牌照的公车,并附文称:“米脂县安监局公车私用,去炮场买炮,驾驶员还很嚣张,请问有人管没有?”

在济南某高档饭店外,记者在停放的车辆中没有发现公车,但据停车场的保安透露,公车已经不敢停在饭店门口,而是停在周边隐蔽的角落,或者送完人就走。这名保安还说,由于最近查得比较严,公款吃喝也转入“地下”,订包间不再留单位名称,而是留个人姓名和电话。记者用餐时间来到酒店大厅,发现几个包间大门紧闭,门外却有一两人观察等待,看到“熟人”才拉进包间。

虽然腐败形式改头换面、由明转暗,但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地方组织检查组明察暗访,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湖南涟源市曹溪村为偿还债务,趁着春节来临,打着为两年前竣工的公路“庆功”的幌子,大摆酒宴强迫村民捐钱。目前,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已派工作组进驻该村,相关村干部已被立案调查。

广东省民政部门一名干部说,“四风”由来已久,容易出现反弹。如今,从中央到地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作风问题,没有丝毫松懈。慢慢坚持下去,就会营造出清正廉洁的风气。

打“持久战”,长效机制让铁律持续生威

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节日期间不正之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确实打了一些老虎、也逮了很多苍蝇。记者采访中发现,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个春节风气好了很多,希望八项规定不仅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在全社会长期释放出正能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专家认为,对于八项规定的执行和监督,要保证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同时不能是“一阵风”式的“运动战”,要借整顿干部作风的契机,解决一些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规定,看起来好像太‘琐碎’,甚至细化到了一个人的办公室面积,但实际上,这样的规定给了制度更明确的执行标准,更清晰的‘高压线’,更不容易蒙混过关。”竹立家说。同样,各级督导组对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持续进行督导,先后曝光一批顶风而上、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也让公众对中央的态度更了解,更支持。

专家同时指出,大范围的督查行动,也容易给人造成“搞运动”的感觉,还会导致执行成本剧增,以及在某些“地方保护主义”下,执行力层层递减等问题。

专家建议,要坚持八项规定落在实处,防止反弹,一是要健全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让监督长效化、制度化,而不是仅依靠纪检部门单打独斗式的监督;二是要拓宽监督途径,畅通监督渠道,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上下联动的全方位的立体监督网络和体系,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山西大学副教授耿晔强说,现在某些地方还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况,最主要原因是查处仅仅限于警告、批评,惩处力度不大,今后应该加大对此类现象的查处力度。现在已不缺制度和经验,真正缺少的是从上到下动真来硬的决心和行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