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微信红包:IT产业与年俗文化的密切结合

【案例】微信红包:IT产业与年俗文化的密切结合

【全球财经案例】

【事件介绍】

1

移动互联带来拜年新玩法微信红包春节愈演愈烈

这几天,如果你看到朋友或家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微信群内的“一举一动”,并不时露出兴奋或遗憾的表情,那他一定正在“抢红包”。

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春节拜年新玩法。记者了解到,包括“微信红包”、“视频拜年”等产品一夜之间走红,让这个春节变得更加好玩、更有人情味。

微信红包,一枚“糖豆”?

自从邻居在微信“麻将对对碰”32人组成的小圈子里发出第一个“新年红包”,46岁的全职家庭主妇王恩丽就彻底迷上了“抢红包”这个小应用。“两天我已经抢到了17个红包,总额为46.97元。”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作为新年心意,她也包了50元的红包放送给微信群里的邻居们。

随着微信5.2版本的发布,仅用了三天时间,微信群抢“新年红包”就呈现出刷屏之势,并随着春节临近而愈演愈烈。记者了解到,微信红包的玩法极其简单,只要用户在微信支付中绑定了储蓄卡,就可以在熟人圈子里发红包或抢红包。目前人气最旺的发红包方式为“拼手气群红包”,红包发送者只要设定好总金额和红包个数,系统会自动生成不同金额的红包,增添了抢红包的乐趣;而用户抢得的红包可以在绑定储蓄卡后提取,第二天到账。

“‘逗利是’、‘讨红包’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让年味更浓。”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吴毅告诉记者,微信红包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设计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微信红包”的走红,依托的是背后支付体系的成熟,而“微信红包”真正的意图,是通过“糖豆”效应吸引更多人捆绑微信支付,形成更多的用户基础,便于理财等其他业务的进一步拓展。目前坊间传言,借助“微信红包”,微信支付的用户已经突破1亿。但吴毅否认了这个传言,他独家透露,对于没有绑定微信支付的用户,节后将推出无需绑卡也能提现的功能,用来充话费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