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风 大国风

小家风 大国风

摘要:毛泽东的家风,是毛泽东教育家人严于律己,勇于奉献,乐于助人,不搞特殊化,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的良好作风,也是民众所称道的平民作风。自从毛泽东1976年逝世以来,尽管经历改革开放,然而,人们依然没有减去对毛泽东的怀念之情,毛泽东的家风连同毛泽东一生的丰功伟绩一样,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家风虽小事,关乎大国治。

小家,是大国的万万千组织单位,有了无数的小家,才有了以国为“单位”的大家。小家的稳定繁荣直接影响着大国的安定团结。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家风是很重要的一环。曾国藩常年在外,却以写家书的方式,将其淡泊名利、只求儿孙读书明事理的观点达于后辈。在今天很多人忙于工作、事业而无暇顾及孩子时,这样的教育方式值得深思。也许不是因为时间与距离的阻隔,更多的乃是人们忽视了家风的力量。在慨叹一些不良现象时,纠结于不正之风的源与流时,正家风也应成为我们的正本清源之举。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尤应如此。

“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爱儿女,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溺爱、偏爱、错爱。有的领导干部面对子女违法乱纪,有的还要利用权力进行干预,妨碍司法部门秉公办案。有的对子女婚事大操大办,甚至动用警车开道,耀武扬威,招摇过市,收礼敛财,影响恶劣。这些虽属个别现象,但玷污了领导干部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