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百年过关(4)

汉字百年过关(4)

在国家层面,教育部、国家语委已经把提高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措施和重要工作。2012年12月印发的《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把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汉字书写和应用水平作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着力加强的工作领域。

同时,教育部在2011年、2013年先后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中小学要开设书法教育课程。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编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绍和已在着手创建《国家汉语汉字学习平台及汉语汉字资源库建设》。这个项目希望用信息手段促进汉语汉字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方法改进,满足中小学汉语汉字教学、国民汉语汉字学习的要求,促进社会汉语汉字学习应用的发展。□(注:文中所叙述的背景资料参考了周有光的《世界文字发展史》《汉字改革概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