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5)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5)

——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池强

2014年的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司法改革、检察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积极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平安建设,依法打击严重暴力、涉枪涉爆涉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依法惩治利用网络实施的制造传播谣言、诈骗等犯罪。依法化解矛盾,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刑事和解、轻微案件快速办理等机制,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围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惩治合同诈骗、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围绕促进城乡一体化、绿色北京建设,依法惩治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各类犯罪。围绕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查办发生在改革重点领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紧密结合执法办案深化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针对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法律与政策界限,努力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继续严格执行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完善诉讼监督工作机制,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健全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机制,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严格规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加大人权司法保障力度,健全和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深入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和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进一步规范对社区矫正和强制医疗的监督制度。健全错案的防止、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监督纠正刑讯逼供、体罚虐待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明确非法证据排除的程序和标准。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程序。健全侦查、起诉环节保障律师权利的工作机制。

三、推进检察业务管理机制改革。健全执法办案全员全程管理监督机制,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考核评价等制度,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全流程实时公开、全方位动态监督,提升检察业务管理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坚持诉讼与信访相分离的原则,明确检察机关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范围,按照“法律问题解决到位、执法过错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到位、实际困难救助到位”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依法予以终结,引导涉法涉诉信访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法治化水平,完善线索统一管理、信息引导侦查、侦查和预防一体化等制度。落实办案责任制改革,突出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科学划分执法办案权限,健全执法办案组织,严格执法办案责任,促进公正执法。

四、深化检务公开改革。重点实现“四个公开”,把执法办案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下。一是推进执法流程公开,逐步实现举报、控告、申诉的受理、流转和办案流程信息公开。二是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建立不逮捕、不起诉、不予提起抗诉等终结性文书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执法理由公开,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对存在较大争议的拟作不起诉、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实行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四是推进重大案件和重要事项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改进检察职能宣传工作,健全与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联系机制,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五、建设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活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检察人员增强群众观念、转变执法作风。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检察人才建设规划,组织开展第五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制定《2014-2018年基层检察院建设实施意见》,实现资源向基层下沉、精力向办案集中、人才在基层培养,打牢公正执法的基础。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全面开展对重点案件、重点岗位的督察,坚决防止和纠正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的行为。加大正风肃纪的力度,对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确保检察队伍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首都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