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2)

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2)

核心提示:提到意识形态,我们并不陌生,它能影响公众的思想意识,对保障国家和民族的完整统一,对巩固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维系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就苏联而言,最后6年间的思想意识领域又发生了什么?所谓“公开性”,究竟是为集思广益,改善党的领导,还是为改旗易帜鸣锣开道?十月革命以及人民的历史,为什么被颠倒黑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急需要一个答案。

PART   一:否定的开始(借媒体和文学作品)

故事点1:苏共二十七大提出“公开性”

【主持人】短片中的景象真是令人叹息,从景仰到唾弃,人们的思想怎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是不是与戈尔巴乔夫集团提出的“公开性”有关?

【主持人】请专家给我们解释下“公开性”的内容?简要回答与当年列宁提出的又有哪些内容上的不同?

【主持人】也就是说,“公开性”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转变,它的表现手段都包括什么呢?(电视、报纸、电台,简要答)?请专家讲一下电视台开设的政论性专栏的案例(煽风点火、造谣惑众,详细说)

【主持人】为进一步推动“多元化”,戈尔巴乔夫批准了《新闻出版法》。请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法律?它主张什么呢?(倡导西方新闻自由,钱主自由)该法倡导所谓“新闻自由”,我们知道,自由不是无所限制,西方的新闻自由便是为资产阶级服务,那如何定性戈尔巴乔夫的“新闻自由”呢?(西化,但一味模仿、不加控制,随意批判、否定)

【主持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新闻自由”会带来哪些弊端呢?(有钱就能办事,办报合法化,抨击社会主义合法化)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