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3)

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3)

核心提示:提到意识形态,我们并不陌生,它能影响公众的思想意识,对保障国家和民族的完整统一,对巩固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维系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就苏联而言,最后6年间的思想意识领域又发生了什么?所谓“公开性”,究竟是为集思广益,改善党的领导,还是为改旗易帜鸣锣开道?十月革命以及人民的历史,为什么被颠倒黑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急需要一个答案。

故事点2:解禁文学作品

【主持人】当时有一部小说《阿尔巴特大街的儿女们》,主要讲什么呢?(斯大林的生活,抹黑他)这部文学作品想要抨击的对象是什么?艺术作品都有虚构,这篇小说的虚构占了几分呢?

【主持人】戈尔巴乔夫集团为什么先拿斯大林开刀呢?

【主持人】除了这部小说,许多文学作品被解禁,被称为“第二次解冻”。第一次是什么时候?(赫鲁晓夫)两次有什么异同?(更强调规模和影响)

PART   二:否定的深入(批判历史、理论、思想的历史虚无主义)

故事点1:历史虚无主义

短片:到1987年形成一场反思历史、重评历史的运动。1988年以后不断升级,一浪高过一浪。形形色色的境内外反共反社会主义分子,追随赫鲁晓夫“秘密报告”的论调,从批判斯大林和斯大林主义入手,进而攻击、诽谤列宁和十月革命,再进而否定整个苏联和苏联共产党。

【主持人】列宁斯大林时代,人们对待历史总是很谨慎的,尤其是领域内的专家,始终与人民群众利益保持一致。那么,到了戈尔巴乔夫时期,他们又表现如何呢?(举例子,从支持历史变成否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转变?(自由化加剧,企图谋求更多特殊利益,极为自私地与外部势力勾结)

【主持人】在这场否定的浪潮中,苏联教育也遭受了摧残。专家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苏联教育受到的伤害吗?我们注意到连高校的马列主义课程也被取消,这不是明目张胆、赤裸裸地掠夺吗?期间遭到过制止吗,还是说进行得很顺利?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究竟施了什么魔法?如何做的?(通过媒体、高层和宣传不停地对民众洗脑)

【主持人】那么,两位专家,我们该如何理解“历史虚无主义”,它出自哪里呢?给苏联带来哪些影响?(它的生存土壤、发展历程)

故事点2:一封读者来信引发的风波

【主持人】在这场否定历史的狂潮中,人民并不是无动于衷,曾经就有一位女教师写了一封读者来信批评这股逆流。能详细介绍一下这封有重大意义的信件的内容吗?(列宁格勒工学院女教师尼娜·安德烈耶娃,学校及本人收到的信件中,有80%的人是肯定作者的观点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