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4)

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4)

核心提示:提到意识形态,我们并不陌生,它能影响公众的思想意识,对保障国家和民族的完整统一,对巩固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维系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就苏联而言,最后6年间的思想意识领域又发生了什么?所谓“公开性”,究竟是为集思广益,改善党的领导,还是为改旗易帜鸣锣开道?十月革命以及人民的历史,为什么被颠倒黑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急需要一个答案。

【主持人】对此,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作何反应呢?(连开两天政治局会议,商讨声讨作者的办法)他们为什么这么害怕?(生怕马克思主义影响了他“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改革)

【主持人】戈尔巴乔夫倡导新闻自由,主张让人民知道一切,却只允许批判历史的,支持的一概排斥,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专家怎么看?

PART   三:否定的尾声(军队渗透)

短片:反共反苏势力还发动报刊把批判矛头指向苏共领导的军队。他们污蔑卫国战争的胜利不过是“大法西斯打败了小法西斯”,经济衰退是军队这只怪兽吸干了国家血汗的结果。

反苏反共势力的无端攻击、歪曲和诋毁使苏军广大官兵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军队“非政治化”、“非党化”、“国家化”思潮泛滥。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官兵关系紧张。

【主持人】这种所谓“公开性”对党员队伍和军队带来怎样的影响?(党员信念动摇,大批人退党,1900万骤减为1500万;逃兵出现,1990年就有3万余人。请专家具体谈一下。)

【主持人】这对日后“8·19”有什么影响?(实力不济,少数人支持)

【主持人】两位专家怎么评价否定历史、否定苏共对军队的负面影响?

【主持人】意识形态工作,是任何政党都十分重视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那请问专家,如何评价戈尔巴乔夫掀起的这股否定历史的浪潮呢?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有什么意义呢?

PART   四:结束语

【主持人】今天的俄罗斯,历史的记忆被重新唤起。那些曾被推倒的伟人和英雄的塑像,近些年来逐渐被人们重新竖立起来。许多曾被颠倒的东西,也在人民的心目中重新矗立起来。

不,在人民的心中,真正的历史从来就没有被颠倒过。好,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