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

第三期: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

核心提示:提到意识形态,我们并不陌生,它能影响公众的思想意识,对保障国家和民族的完整统一,对巩固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维系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就苏联而言,最后6年间的思想意识领域又发生了什么?所谓“公开性”,究竟是为集思广益,改善党的领导,还是为改旗易帜鸣锣开道?十月革命以及人民的历史,为什么被颠倒黑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急需要一个答案。

【编者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所制作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六集专题片日前已被中央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材。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北京市委讲师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依六集专题片蓝本,联袂打造专家访谈节目《以史为鉴——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助教材在宣讲家网站播放并推广,全方位多层面地为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好的学习参考和服务。我们将陆续刊载每期节目的访谈脚本,供大家学习参考。

《以史为鉴》——掀起数典忘祖的“否定”狂潮

第三期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节目——以史为鉴,我是钱明。

提到意识形态,我们并不陌生,它能影响公众的思想意识,对保障国家和民族的完整统一,对巩固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维系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就苏联而言,最后6年间的思想意识领域又发生了什么?所谓“公开性”,究竟是为集思广益,改善党的领导,还是为改旗易帜鸣锣开道?十月革命以及人民的历史,为什么被颠倒黑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急需要一个答案。

【介绍短片】

解说:这是莫斯科市中心一个文化公园的偏僻一角,这里堆放着列宁、斯大林和斯维尔德洛夫、捷尔任斯基等领导人的塑像。这些塑像不仅残破不全、伤痕累累,有的甚至被油漆涂抹得面目全非。

上了年纪的莫斯科人都知道,这些雕塑曾伫立在莫斯科各个环境优美、行人如织的地方。它们曾是众人景仰的历史丰碑,曾是苏联共产党的无比骄傲。

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苏联全国上下刮起的那股否定苏联历史的狂潮中,这些塑像连同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的功绩与人格,遭到疯狂的攻击和嘲弄。

【主持人】否定,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则,但否定的目的是为进步,不是侮辱、诋毁、排斥和斗争工具。对20年前那股思想风暴,我们究竟该如何定性?今天有幸邀请到了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的专家,听听专家们对此有何高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