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谄媚迎合的亲西外交(2)

第四期:谄媚迎合的亲西外交(2)

核心提示:如果把苏联国内,政治、经济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乾坤巨变(变革),作为苏联解体的内部原因,那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苏联最后的6年间从外部又作何姿态?他们又是用哪些手段来瓦解这座社会主义大厦的呢?

短片:西方世界对苏联“和平演变”的关键是利用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的“外交新思维”,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内部特别是高层寻找与培植“第五纵队”。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1984年的时候,西方认为他们从苏联内部找到了最合适的代理人,一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第五纵队”。

故事点2:最佳代理人戈尔巴乔夫

【主持人】请教两位专家啊,什么是“第五纵队”? 

【主持人】西方为什么选择戈尔巴乔夫为第五纵队的代理人?他有哪些特质,又是通过什么契机得到西方青睐的呢?这里面有哪些故事发生呢?(戈尔巴乔夫访英主动示好,献绝密军事地图,销毁“奥卡”导弹)

【主持人】对戈尔巴乔夫,西方主要采取了哪些诱惑和收买手段呢?(包括精神上的吹捧和物质上的贿赂)1990年戈尔巴乔夫获得当年诺贝尔和平奖,层架多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曾获得诺奖,冷战时的诺奖似乎被政治挟持了,可以这样理解吗?这也算是西方的“奖励”吗?

【主持人】我们看到,“第五纵队”可以说是“里通外国”、“叛国卖国”的民族和国家叛徒的代名词,是一个极端恶劣的标签,戈尔巴乔夫此人品质恶劣可见一斑。那么,西方对此人是如何评价的呢?(撒切尔夫人、卡特等:虚荣、没主见、不谨慎)两位专家又如何看他的人品和能力?

故事点2:雅科夫列夫和叶利钦

【主持人】同样受到西方青睐和赞赏的除了戈尔巴乔夫还有另外一个人——雅科夫列夫。西方国家为什么这么青睐这个人?(在西方被收买的过程)

【主持人】面对国内对雅科夫列夫的质疑和调查,戈尔巴乔夫是如何应对的?(阻碍苏联安全部门调查)

【主持人】还有一个人我们不得不提,就是叶利钦,对叶利钦,西方的态度怎样?(以国家元首的极高规格接待)为什么?叶利钦又做了什么(语言上诋毁,行动上破坏)产生了哪些负面影响?

【主持人】相对于戈尔巴乔夫,西方为什么如此重视叶利钦呢?西方对于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持怎样的对待策略? 

【主持人】那么两位专家,西方在苏联培植“第五纵队”时采取了明显的“双轨政策”,对“双轨政策”我们怎样理解?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