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坚持“三改两好” 达到“一满意”

湖南:坚持“三改两好” 达到“一满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作为区(县)一级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认为,应当以改造思想、改进作风、改变状态为抓手,突出科学发展好、为民服务好这一主题,达到让群众满意的最佳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作为区(县)一级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认为,应当以改造思想、改进作风、改变状态为抓手,突出科学发展好、为民服务好这一主题,达到让群众满意的最佳效果。

紧扣“改造思想、改进作风、改变状态”这一抓手。首先,改造思想是基础。只有打牢服务群众的思想基础,才会有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要重点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为此,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把思想发动抓好,把学习教育抓精,把听取意见抓实。重点将开展“我的问题您来找,我的毛病您来挑”等活动,真正让教育实践活动入脑入心。其次,改进作风是关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突出作风改进,推进各项工作。坚持解决“四风”的“大气候”问题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小环境”问题相结合,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出拳亮剑,以“狠”、“准”、“韧”的劲头,一风一风查到底,一个一个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群众不满意绝不罢休。最后,改变状态是保障。干部精神状态决定工作状态。我们严格实行“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正风肃纪一抓到底,切实以干部状态的大转变,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突出“科学发展好、为民服务好”这一主题。一方面,以科学发展为前提。要切实按照省委“六个走在前列”和市委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部署,围绕建设“五新雨花”,全力打造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目标,着力促进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福祉,推进雨花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大建设、大提质、大发展。另一方面,把为民服务好为根本。“大树扎根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在活动中更加注重解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感情上舍得付出、力量上舍得投入,真心实意办实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

达到“人民群众满意”这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让群众满意,应真心听取群众意见。群众的意见和态度是判断是非、对错、优劣的镜子、依据和标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将坚持群众有序参与,通过现场座谈、联点走访、网络意见箱、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听逆耳之言、听肺腑之言,让群众看得到党员干部敢于正视并认真解决问题的决心。让群众满意,应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有没有“四风”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最有发言权。我们将坚持开门搞活动,置身群众中间,积极开展民主评议、群众评价,不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让群众来参与监督和评判,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让群众满意,应真正增进群众福祉。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还是为了群众,造福群众。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群众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整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一以贯之、一鼓作气,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