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者说:新的考评“指挥棒”

为政者说:新的考评“指挥棒”

随着新的考评“指挥棒”确定,唯GDP排队论英雄那一页已翻过去,政绩注水寅吃卯粮那一套不再时兴。

发展是硬道理要继续坚持,但当前与长远要兼顾,青山与金山要并重。新的考评要强化民生、文化、生态、党建内容,放大资源、环保、安全指标权重。不但要考评干了多少事,而且还要搞清欠了多少债。

新的考评“指挥棒”,对真抓实干的干部是喜讯,对搞形象工程的人是警钟。谁想造假政绩混取功名——此路已封,禁止通行!

为政者说:认真是一种执着精神

工作不认真,是个坏毛病。会议开了,文件发了,落实得怎样?政策出台了,措施制定了,实行得如何?好像也就无所谓了。

不认真属于歪风邪气,必须狠刹。认真是一种执着精神,应大力弘扬。话不说也罢,说了就要算数顶用。事不干则已,干就要有头有尾。开会发文要真对真,政策措施要实打实,半个哑炮都不能放。

执着的认真精神,蕴涵着强大的正能量和驱动力。它是攻坚克难的利器,事业有成的法宝。认真,认真,再认真,抓落实就能一步一个脚印。详细>>>

为政者说:从政为官自我感觉不宜太好

从政为官,自我感觉都不宜太好。人以自知之明为贵,官以自知之短为尊。每当感觉过好,就应视作警钟,引为诫,思后行。

一次民主生活会上,某官员受到严厉批评,脸红了,流汗了,平时不抽烟的他向同事要来一支烟猛吸,边擦汗边说,“多年来自我感觉良好,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坏毛病。”

其实,他的“真没想到”属从政误区:官员自我感觉良好有时是一种错觉,自己对自己的感觉越好,越可能做过头离谱的事情。简而言之,乱决策、瞎指挥常与自我感觉良好画等号。详细>>>

为政者说:权进“笼子”钱进“筐”

市场经济条件下,钱和钱打交道会生出更多的钱,这是资本魅力。然而,当钱和权搅和到一起时,腐败必然发生。权钱如不分你我,市场机制也肯定失灵。

为杜绝权腐钱滥,必须把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钱装进市场的筐里。权不许出笼子寻租,钱只许在筐里折腾,权钱没有交易,市场就会健康,政治才能清明。详细>>>

为政者说:严防走过场的苗头

这段时间,一些机关单位都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很好,党的优良传统得到了恢复发扬。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自我批评重铺垫、绕着说,相互批评先肯定、后建议,你好我好谁都差不多。如此不痛不痒,露出了走过场的苗头。

当务之急,督导组要敢于较真乃至“叫停”,及时指出不足预防误区;一把手要敢于亮丑,主动“向我开炮”,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分量都要重;班子成员要敢于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毫不客气地反“四风”。三个方面共同努力,走过场的苗头就能够得到制止和纠正。详细>>>

为政者说: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根”

民间流传,官僚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累死人。此说证据恐不充分,但极有可能性。一个害死人,一个累死人,两个坏东西关系紧密。

上有官僚主义,下有形式主义。就辈分看,其关系如同父子。官僚主义逼出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殊途同归,都不干好事情。

反对形式主义,不能就事论事,要找到根源所在。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根”。治理形式主义,要挖断官僚主义这个“根”,否则还是治标不治本。详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