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签个“已阅”就完事

不能签个“已阅”就完事

前不久,地方某单位在安全监管履职量化考评中排名倒数第一,分管领导仍按“惯例”在考评通报上签上“已阅”,企图糊弄了事,结果受到严肃处理。

面对不体面的“考分”,本应引起高度重视,深挖根源,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有的人却习惯于当“二传手”,依然“轮流圈阅”。层层上报、签字、传阅,层层不表态、不思过、不担当,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于我们破除和平积弊具有警示意义。

积习难改,“已阅”成习,这种现象并不鲜见。传阅的文件不管是问题通报,还是上传下达,一律不拿建议、不提要求,一“阅”了之。看起来事事经手了,实际上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这种人习惯于有任务布置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有情况上报一下,有问题推脱一下,只考虑把球快速传出去,却不关心球是否传到位、得了分。

不难发现,“已阅”成习往往是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结伴同行”的,说到底是不担当、不作为。如果事事“让领导拍板,让集体决策”,处处“将矛盾上交,将责任下移”,上级精神就只能在文件里“空转”,目标任务就只能在会议上“漂泊”,败坏部队风气,贻误强军事业。

“担责”变“推责”,不可不防,不得不刹。除了加强干部队伍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外,还要加快建立完善问责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切实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做到事不避难、敢抓敢管,负责担责、尽职尽责。

(作者单位:武警后勤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