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希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探索新三十年党群之路

251081576

张希贤,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环球智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我国研究党建理论的资深学者、博士、知名党建专家,他著述和发表的许多论文著作极大地丰富了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们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在十八大到十九大之间,全党要开展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么2013年开始启动,全党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是中央和各省、部委及部级别大型国有企业,目前正进入到收官阶段,到了最后总结整改提高的阶段。第二批是在全国的市、县两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国家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社会发展和党群关系建设基本上是三十年一阶段,这是我们国家九十多年来一个社会发展的一个规律性发展特点。1919年“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这是毛泽东1939年到1940年确定的,胜利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苏联搞革命是城市引领农村的革命,咱们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第二个三十年是搞计划经济三十年,1949年到1979年。那么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界标,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是1978年12月底召开,我们把宏观上确立为到1979年。改革开放走过了第一个三十年,1979年到2009年,这三十年是粗放型发展的三十年。

粗放型发展的我们现在面对着四大矛盾,不能再往前走了。第一个矛盾就是环境的矛盾:水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它告诉你啊,粗放型发展走到尽头了,再往前走,生存环境就要出大事了,粗放型发展三十年,走到这儿结束了。第二个矛盾是社会收入差距日益拉大的矛盾,现在我们国家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过十万元的,全国也就是三亿人口;人年均纯收入在十万元以下、两三万的、四五万的,那全国有十一亿人,所以第四个三十年你不能再这么干了,你再这么干的话,这个社会穷和富的矛盾、收入差距的矛盾,本身就会撕裂这个社会,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矛盾是腐败和反腐败的矛盾。第四个矛盾是城乡之间的矛盾,城市越整越好,乡村越整越坏,两者的差距拉的越来越大。粗放型发展这个你也走到这儿了,环境的问题、收入差距的问题、腐败的问题、城乡差距的问题,粗放型发展三十年走到这儿了,你不能再往前走。那么我们现在进入了第四个三十年,第四个三十年干啥?第四个三十年就是怎样结束粗放型发展,国家走上科学发展这是第四个三十年的任务。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