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复苏前景谨慎乐观

摘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份上调欧元区2014年增长预期至1%,但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复苏基础依然脆弱,在2013年全年萎缩0.4%的情况下实现1%的正增长并不容易,对欧元区复苏前景仍需保持谨慎。

欧元区经济在2013年最后一个季度实现超预期增长,主要经济体增速略有加快,显示欧元区持续复苏态势稳中向好,推升投资者对今年欧元区加快复苏的预期,欧洲金融市场不断升温。

然而,欧元区目前仍处于深度调整中,低通胀和高失业压力短期难缓解,欧元区信贷活动依旧疲弱,内部竞争力失衡问题仍然突出,因此对欧元区复苏前景仍应保持谨慎。

1

德法引领欧元区超预期增长

根据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18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较市场预期高0.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0.5%,显示欧元区经济七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

环球通视公司(IHS)首席英国和欧洲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表示,尽管欧元区当季经济增速“远算不上强劲有力”,但它在朝正确方向迈进。

除爱尔兰、希腊、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尚未发布环比经济数据外,欧元区其余14个成员国中有11个在去年第四季度取得环比正增长,显示欧元区的复苏基础更加广泛。其中,德国和法国分别以环比0.4%和0.3%的超预期增速,充当着欧元区复苏的“核心引擎”。

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指出,净出口扩张是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机器设备以及建筑领域的投资也有明显提升。相比之下,去年年末德国国内需求略显疲弱,政府支出未见增长,私人消费小幅下跌。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显示,正是消费和投资扩张将法国经济从衰退边缘拉回增长。去年第四季度,法国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5%,企业投资环比大幅增长0.9%。

除德法两国外,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当季GDP环比增长0.1%,标志其2011年第三季度之后首次回归正增长;西班牙和葡萄牙当季GDP分别环比增长0.3%和0.5%,增速均有所加快,分别实现连续两个季度和连续三个季度增长。

接受外部救助的希腊和塞浦路斯虽然仍深陷衰退,但均呈现持续向上爬升的势头。其中,希腊当季GDP同比萎缩2.6%,萎缩程度较上一季度缩小0.4个百分点,并且与债务危机高峰时单季萎缩最多达8%相比明显改善。塞浦路斯去年四季度GDP环比萎缩1%,衰退幅度较上季度缩小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