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复苏前景谨慎乐观(2)

摘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份上调欧元区2014年增长预期至1%,但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复苏基础依然脆弱,在2013年全年萎缩0.4%的情况下实现1%的正增长并不容易,对欧元区复苏前景仍需保持谨慎。

欧洲金融市场“泡沫”积聚

受超预期经济数据提振,14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1.37,德国股市DAX指数大幅上扬0.68%至9662.40点,巴黎股市CAC40股指当天创下2008年9月8日以来新高。

事实上,对2014年欧美经济的乐观预期,美联储决定缩减量化宽松,再加上新兴市场增速放缓,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经济体的势头已持续数月,欧洲金融市场不断升温。据美国杰弗里斯投资研究公司统计,1月份以来全球投资者将155亿美元注入欧洲股票基金,并且欧洲股票基金已连续32周获得资金流入,期间投资者购入欧洲股票价值约818亿美元。

分析认为,纵然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实际增速与欧洲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并不匹配。欧洲金融市场的“不合理繁荣”意味着资产泡沫正在积聚。

法国巴黎银行旗下证券部门Exane的Willem Nabarro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在欧洲股市,西班牙一些银行的股票价格和瑞士的银行相当,比法国银行和一些北欧银行还高,而瑞士、法国和北欧国家的宏观风险明显低于西班牙。

2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承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也增加了欧洲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推升欧元区资产价格。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多次表示,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使金融市场获益,但欧元区非金融机构借贷活动仍然疲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