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复苏前景谨慎乐观(3)

摘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份上调欧元区2014年增长预期至1%,但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复苏基础依然脆弱,在2013年全年萎缩0.4%的情况下实现1%的正增长并不容易,对欧元区复苏前景仍需保持谨慎。

对欧元区复苏前景仍需保持谨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份上调欧元区2014年增长预期至1%,但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复苏基础依然脆弱,在2013年全年萎缩0.4%的情况下实现1%的正增长并不容易,对欧元区复苏前景仍需保持谨慎。

首先,低通胀和高失业是当前困扰欧元区的两大问题,二者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并将持续抑制欧元区私人部门消费,还会加重重债国的偿债压力。欧洲央行13日宣布下调今年通胀预期至1.1%,显示欧元区对抗低通胀的形势较之前预期更严峻。

其次,作为核心引擎的德法经济能否大幅提速,从而带动欧元区经济整体加速仍不确定。

德国联邦政府12日上调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至1.8%,但分析人士认为,受外部环境影响,德国企图依靠消费和投资提高经济增速并不容易。

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认为,随着就业持续增加和工资水平上升,私人消费将显著刺激德国经济增长,但德国经济暂时不会出现“超水平增长”。该研究所专家Simon Junker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德国企业投资暂时会保持谨慎。他预计今年全年德国经济增速为1.6%。

法国央行预期今年本国经济增速为0.9%。然而,失业率上升和为平衡公共财政采取的增税行动将显著抑制消费,令复苏承压。

第三,欧元区内部的竞争力再平衡进展缓慢。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下降,出口部门处于缓慢恢复中,但其与以德国为代表的北欧阵营的竞争力差距依然较大,其中西班牙银行业部门的重组将持续影响本国消费和投资。

分析认为,南欧阵营的经济调整有赖于北欧阵营的帮助,尤其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ndre Sapir 13日在该研究所网站上撰文指出,德法两国必须改变现有的经济策略,用“更均衡”的策略来帮助外围国家,确保欧元区稳定。其中,德国必须减小对出口的过度依赖,扩大非贸易服务活动,提振内需。法国必须减少对公共财政刺激内需的依赖,并对各经济部门(尤其是贸易部门)减税。(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