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

湖南: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

摘要:“东方风来满眼春。”在我们以坚定步伐迈向改革新征程的时候,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了。这个重要文件,描绘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蓝图。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我们以坚定步伐迈向改革新征程的时候,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了。这个重要文件,描绘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蓝图。

按照这一蓝图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是7200万三湘儿女的重大使命。在新一轮改革再出发的历史时刻,广大湖湘儿女充满着热切的期待,决心以真抓、实干、深改的实际行动,实现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的豪迈誓言:湖南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

 (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已经站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35年后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以这次全会为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新一轮改革的历史起跑。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为总揽,着眼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眼于建设法治湖南,着眼于建设文化强省,着眼于更好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眼于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着眼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面部署了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改革任务,将为湖南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这个《实施意见》的出台,表明我省新一轮改革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

——新一轮改革意义重大。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当前,我省正处于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过去我们取得的成就,关键在实行了改革开放;现在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也在改革开放;今后我们要实现后发赶超,出路在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我们要顺利实施“四化两型”总战略、推进“两个加快”总任务、实现“三量齐升”总要求,就必须努力用好改革开放这个改变湖南命运的“关键一招”。 

——新一轮改革目标宏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一次设定历史航标,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湖南来说,实现这一总目标,就是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湖南的实践,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资国企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城乡一体化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一目标是改革的“聚焦点”,为我省新一轮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一轮改革任务艰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用“六个紧紧围绕”制定了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等15个方面提出了新一轮改革的任务书,明确了到2020年取得改革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湖南实际,省委确立了“六个着眼于”的改革路线图,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书,确定了分“三步走”的改革时间表。这些任务涉及方方面面,既明确又艰巨,为我省新一轮改革提供了实践蓝本。

——新一轮改革竞争激烈。全面深化改革的嘹亮号角,激活了我国区域发展的竞争格局。放眼当今中国,从南方到北方,从东部到西部,改革是一路向前,风生水起。各省区市你追我赶、千帆竞发的改革大势已经形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置身新一轮改革大潮,湖南能否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抢占改革先机,勇立改革潮头,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

现在,我们已站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在这条“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同一起跑线上,谁都没有抢跑的“优先权”,也没有违规的“豁免权”。过去的优势不等于今后的“红利”,过去的落后也不等于今后的“落伍”。湖南要不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就必须抓住机遇,努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