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卫: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3)

强卫: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3)

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习近平同志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何选人用人,历来是反映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我们要树立正确、鲜明的用人导向,既要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多琢磨事,多琢磨怎么干好事、干成事,努力成为好干部;更要公平、公正、公道地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把干部队伍的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严格把好干部选用标准关。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和七项基本资格,更加突出理想信念,突出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突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突出道德品行、作风修养,突出正确的政绩观,把一大批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大对人选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科学发展实绩、作风表现、廉政情况的考察,严格落实六种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情形,防止出现“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现象。

严格把好干部选用审批关。对拟提拔人选充分酝酿,广泛听取意见,对人选的任用必须由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特别是对破格或越级提拔干部的必须从严掌握,真正拧紧干部选拔任用的“水龙头”,堵住“跑冒滴漏”。对于那些做嘴皮子有功夫、实干无能力的干部,一门心思想升官、不择手段谋位子的干部,“六根不净”、不良欲望太重的干部,组织上绝不能提拔,也不会予以重用。

严格把好干部选用纪律关。把干部选拔任用“十不准”作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以刚性的纪律约束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完善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努力营造公道正派、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格执纪,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行为决不能放过,不仅要处理当事人,而且要追究责任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